注册

陆家嘴论坛今开幕 肖钢会给股民信心吗?


来源:凤凰财经

过去一周,中国的股票市场发生了一起被网友称之为“七年一遇的股灾”。继上周“黑色端午节”之后,今天再惨遇“黑色星期四”,沪指大跌3% 创业板跌超5%。伴随着一片哀声遍野,6月25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将于明天出席2015陆家嘴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的消息,被外界广为关注并且赋予了非常多期待。

在过去一段时期,中国股市在经历了长久的暗淡之后突然爆发:自2014年7月下旬开始,A股由熊转牛,启动新一轮牛市,历时5个月,沪指冲上3000点,然后4000点,5000点,宣告了牛市新征程的开启——中国股市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实现了从“无人问津”到“人人皆知”的“华丽”转变。

而正当“改革牛”理论正盛、股民欣喜地以为迎来了“新的春天”之际,所谓的“股灾”发生了。过去的一周,被网友称之为七年一遇的股灾:上证综合指数以13%的周跌幅,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沪指下跌近700点,A股总市值一周内蒸发超9万亿元,户均浮亏逾5万元。所有这一切,让人眼花缭乱,措手不及。

大盘泥沙俱下,以地球顶、牛市拐点、泡沫论为代表的各种杂音纷至沓来。股民们迷失了:中国股市怎么了?本轮牛市就此终结了吗?

丝毫不难理解,在这个非常时期,证监会任何的风吹草动以至于肖钢的一言一行,都会引起已然风声鹤唳的市场高度聚焦的目光。

而几个小时之后,肖钢究竟将会对股市作何表态,是外界真正关心的内容。

回溯上一届陆家嘴金融论坛召开之际,正是2013年6月底——正值肖钢上任证监会主席百天。那时,股票市场惊人地与今天相似:A股市场正经历“钱荒”影响,股指一度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5年新低。当时,被外界赋予过多发声期望的肖钢,出人意料地缺席了陆家嘴论坛。同时也“颇有魄力”地打破了主办方最引以自豪的一个惯例——以往,一行三会一把手都会出席并讲话。

或许,这也是此次他将发表主旨演讲的消息引起市场追逐的另一大原因。

细究肖钢此前对此轮股市行情的任何只言片语,被传播最广的莫过于,他在中央党校的讲座上发表的“改革牛成立、市场不差钱”言论。

那条新闻的描述是:证监会主席肖钢当天在中央党校的讲座摘要,关于股市,肖钢主席提出:1.改革牛理论成立。2.市场不差钱。3.实体经济越差股市越涨的判断没道理,牛市建立在政府有能力保7%的预期基础上。这三句简短的话成为了那天微博、微信朋友圈等自媒体渠道转载率最高的一条财经新闻。

而明天,对于急需提振信心的市场和股民们来说来说,肖主席究竟会做何种表态,能否满足他们的愿望,还都停留在期盼和猜测中。当然,未公开主题的演讲内容,是否会围绕股票市场展开,也依然是个未知数——毕竟,证监会的核心职责并不在此。

当然,除了从发言中寻找蛛丝马迹判断市场走势,面对股市的大起大落,或许股民门更希望的是,看到肖钢能拿出“钢腕”来解决市场中的各种顽疾——重融资圈钱,轻投资回报,长熊短牛,无法真正做市场的晴雨表,甚至半行政半市场管理导致的“政策市”……这一切,都让证监会不得不调整其在股票市场里略尴尬的地位:作为监管层,稍有风吹草动,市场便风声鹤唳、杯弓蛇影,究竟是谁之咎?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wangqing3]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