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拿大央行前高级副行长:中国明年要重振G20


来源:凤凰财经

加拿大中央银行前高级副行长Tiff Macklem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院长、加拿大中央银行前高级副行长Tiff Macklem做演讲。

以下是发言实录:

在第二次全体大会上有这么多的演讲嘉宾倍感荣幸,我们知道明年中国将会成为G20的轮值主席国,现在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对经济增长和减贫的贡献也是最大的。G20其他同事也会讲到从恢复金融稳定性,推动经济增长。在近年来G20渐渐式微,今年土耳其是轮值主席国,明年中国为轮值主席国,这是很好的机会,让我们重振G20,这是危机后新经济常态中特别需要的。Ravi也会讲一下在重组规则方面获得的进展。现在需要不是更多的规则,而是更好的执行。有两个事情要关注,明年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在改革上有很好的机会。 

第一,风险治理和风险文化,特别是一些大的金融机构当中。第二、改革我们的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因为人民币已经渐渐成为一种国际货币。 简单讲一下第一点,风险治理和风险文化,毋庸置疑如果没有进行很好的风险治理就会带来更多的风险危害,也会导致金融危机。我们意识到这一点之后,在薪酬、风险治理方面采取了一些做法,但是风险治理和风险管控,我们要进行正确的讨论,以及正确的风险文化。我们看一下现在中国经济,已经转型到更加创新、更加服务的经济,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风险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个要素是风险文化,在危机之前很显然有太多的银行之间的相互联系,而不是银行与客户之间、实体经济之间的联系。只要是合法、赚钱的方法很多银行都会去做,这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当然他们甚至还做了一些非法的东西。之所以要关注风险文化,就是关注为客户提供服务,满足客户的需求。大家讲到文化可能会讲到说你去做没有人看的事情,但是文化会影响你所做的事情,尽管没有人看文化本身,如果一个文化是关于客户服务和客户需求的话,金融机构都会有一个更长远的视角,而且会更加关注确保他们能够,不管在时好时差的时间为客户提供服务。如果只关注短期利益就会使得银行或者金融机构走灰色地带,甚至违反规则。希望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继续关注风险文化和风险能力。 

第二点,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球的失衡不是最主要经济危机的原因,但是可以看到现在全球失衡得到了解决,而且人民币也在慢慢崛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然缺乏灵活度,往往一个国家需要进行调整,我们会看到现在大家在在纷纷进行讨论货币战争,还有一些宏观审慎工具。但是国际调整会影响到国家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今天早上我们也听到人行讲到会增加人民币的灵活度、开放资本项下可兑换性,让人民币可以更广泛地使用。在多伦多、加拿大我们也非常欢迎,我们也很高兴成为北美人民币中心。 

另外加拿大和PPOC也签了货币互换的协议,这其实是非常重要的部分,除此之外要去看一下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角色,现在需要G20达成共识,而且去运用这些宏观审慎工具,包括资本控制,对于所谓的投机定义,以及在其他方面的一些共识。随着人民币越来越多的使用云贸易,渐渐成为一种国际货币的时候有一个历史性机遇建立一个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来适应现代的危机后金融体系。 

这不是一夜之间要发生的,这是一个很大的项目,但是明年中国的领导下G20可以实现的,中国有很多世界上大的银行,随着人民币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货币金融体系当中中国可以做到这一点,这对中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谢谢。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网财经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