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希腊危机: 铁娘子的“生日礼物”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引言: 目前,希腊纾困计划在欧元区各国陆续投票表决和推进, 于此同时,对德国批评的声音逐渐增多。刚刚过完61岁生日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是否六十而耳顺,将逆耳之言照单据收呢?

7月17日,是默克尔的生日。 这一天,德国议会以439票赞成,119票反对和40票弃权,通过了对希腊的援助计划。紧接着,欧盟同意70亿欧元的过渡性贷款,分别用于希腊偿还欧洲央行的35亿欧元和IMF15亿欧元的债务。目前为止,援助希腊最大障碍已经理清。希腊股市可望在休市三周后,下周一重新开市,欧洲股市升至近六周的高位。

然而,7月17日, 雅典东北部山区刚刚发生一场火灾,浓烟滚滚,黑云压城, 至少50辆消防、120多名消防员、数架直升机参与紧急救援, 一人已在大火中丧生。同时升温的还不止于火灾,本党的不满和争议也让铁娘子的生日过得并不轻松。

在投否决票的119个国会议员里,至少有65名(全体国会议员的六分之一多)是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成员。

善于联想的媒体猜测, 默克尔会不会收到齐普拉斯的生日卡呢? 有人说,同样面临国内争议和党内分裂的齐普拉斯,只会想给默克尔一记重拳。

希腊政坛现在人心惶惶,随时有洗牌的可能。 能源部长Panagiotis Lafazanis,社会安全部副部长Dimitris Stratoulis和国防部副部长Kostas Isychos 预计可能要离开。

IMF前任官员: 应该让德国退欧

而普林斯顿大学访问学者、曾担任IMF欧洲部门研究副所长的Ashoka Mody, 在默克尔的生日进言,更是语出惊人—— 应该让德国退欧Dexit,而不是希腊Grexit。

他认为,多速欧洲不应该建立单一货币联盟。如果德国退欧,荷兰、比利时、奥地利、芬兰和德国在一起组织一个新的货币联盟, 让意大利、葡萄牙等增速相似的国家在一起, 走软的欧元将有助于拉动出口和增长。 德国留在欧元区对其经济助力有限,退欧的影响也有限,如果不是出于政治考量,德国应该退欧。Mody进一步指出,德国留在欧洲只会让欧元区更加脆弱,因为欧元区国家此时应该松绑,而不是被步步紧逼。

伯南克: 是欧盟而不是希腊出了问题

前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奉劝默克尔——“欧元区的表现令人深感失望”, 而德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他说“以高效和高质量闻名的德国制造业,没有参与出口市场的竞争。 德国有效地以来国外需求,而不是内需来保证国内就业, 长期大幅度地贸易顺差,7.5%的GDP。 在一个固定汇率的欧元区体系,长期的不平衡,对德国的贸易伙伴来说是不健康的,削弱需求、阻碍增长,并且会导致潜在的金融流动的不稳定“。

伯南克建议德国,应该增加基础设施的投资, 推动德国的工资水平, 提高内需, 并且致力于鼓励内需的结构性改革。 虽然短期可能有所牺牲, 但是长期来看,将有助于德国的长期利益,以及避免欧元的彻底解体。

“ 如果欧洲发展示弱,希腊的改革也会偏航。 欧元区领导人应该致力于欧元区的贸易失衡, 将限制贸易赤字的约束,延展到限制贸易失衡方面, 通过财政和结构性的措施,债权人国家有责任来调整发展的方向。 ”

希腊学者: 希腊中了欧盟的木马计

在伦敦金融城,英国华人金融协会和易界网举行的“希腊危机与欧洲并购机遇”研讨会,希腊学者Vlarious Voudouris作了主题演讲。

“希腊退欧已经摆在欧盟官方的桌子上, 且不论希腊进口额至少每年是50亿欧元,考虑到金融市场的相关性,希腊退欧对欧洲金融机构的评级产生的影响, 希腊退欧可能的损失是欧盟算不清楚的账,所以欧元区领导人不愿意打开这个潘多拉的盒子”。

“希腊中了欧盟的特洛伊木马计”,至于这个特洛伊木马对于希腊而言是好是坏,他说“ 取决于9-10月份的大选”。

他对凤凰财经表示,欧盟将860亿欧元的欧元植入了希腊,是要在经济上“占领和转化”希腊。 “这个纾困计划过于侧重对劳动力市场的改革,对希腊发展亟需的基础建设、能源改革几乎没有涉及,是一个糟糕的计划。 但如果9-10月份大选能选出一个强势政府,在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推进基础建设,特别是交通和物流,以及开放能源市场给外国投资者,有可能将这匹特洛伊木马转化成希腊改革的契机”。

“希腊是进出欧洲的门户,未来三年对于外国投资者特别是中国获得希腊的资源,是一个难得的黄金时期。 ”Voudouris强调说。

齐氏拜会诺奖获得者: 和欧盟唱反调?

一个意味深长的举动是,齐普拉斯在政治洗牌前,拜会了诺贝尔奖获得者, 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

斯蒂格利茨1942年出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1960年考入美国东部著名大学---阿赫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获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师从保罗•萨缪尔森。 他曾是克林顿总统顾问班子的关键成员。1997年起任世界银行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2001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现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 斯蒂格利茨博士为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信息经济学的创立作出了重大贡献。他所倡导的一些前沿理论,如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已成为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的标准工具。

有媒体预测,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可能会在希腊政府内阁有一个位置。 希腊寻求美国药方,而非取经德国, 铁娘子会作何感想呢?

早在今年一月很多人聚焦希腊,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就提出, 希腊并非欧盟目前最需要担心的问题。

“问题不在于希腊,而在于欧洲。” “如果欧洲不改变自己的路线——也就是如果不对欧元区进行改革和废除财政紧缩措施——那么大众抵制就会变得无可避免。希腊这一次或许可以坚持得住,但这种疯狂的经济行为却不能永远继续下去。”

斯蒂格利茨认为:“与在成员国内部进行结构性改革相比,欧盟更需要的是对自己进行改革,并扭转财政紧缩政策,这种政策已经一次又一次地被证明未能起到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的理论是——因为市场参与者不能得到充分的信息,市场的功能是不完善的,常常对人们的利益造成损害。所以政府和其他机构必须巧妙地对市场进行干预,以使市场正常运作。

致于齐普拉斯将如何干预疲软的希腊市场,甚至会不会和铁娘子默克尔唱反调,真是应了中国的老话“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责任编辑:zhaoyl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