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替亡父还债40万:10年没买过新衣服


来源:中国青年报

面对摆在眼前的巨额债务,刘巴彦尔没有选择逃避,“父亲的债务我来还”。为了还债,家里10年没添过一件新家具,刘巴彦尔自己也没买过一身新衣服,穿的都是亲戚朋友们捐助的衣服。如今的刘巴彦尔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变成了创业致富能手,收入渐长,还住上了新房。

原标题:10年替亡父还债40万元

赵海东本报记者李玉波《 中国青年报》( 2015年08月23日03 版)

“我凭良心还债,绝不能让父亲的信誉受损。”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牧民刘巴彦尔说。

只有小学文化的蒙古族普通牧民刘巴彦尔,一句承诺10载艰辛。他辛苦劳动,历时10年,终于还清了父亲生前所欠的40万元债务,迎来幸福生活。今年1月,刘巴彦尔荣登“中国好人榜”。

承诺“父债子偿”

关于刘巴彦尔替父还债这件事,要从20年前说起。

1994年,刘巴彦尔的父亲为改善家庭生活,借债10万元,购买了运煤,开始“养车”生涯。虽然苦心经营,但未见任何效益,反而欠下近30万元债务。生意遇挫,再加上背负巨额的债务,刘巴彦尔的父亲2003年郁郁而终。

父亲的突然离世,留给刘巴彦尔的不仅是悲痛,还有近40万元的债务。家中还有年迈体弱的祖母、疾病缠身的母亲和尚未成年的女儿,都需要刘巴彦尔照顾。父亲的骨灰刚刚火化,债主们就接踵而至。

面对摆在眼前的巨额债务,刘巴彦尔没有选择逃避,“父亲的债务我来还”。

有人跟他说,“欠条又不是你刘巴彦尔写的。”而刘巴彦尔认死理。他说:“我一定不能让老父亲身后留下被人戳点的地方。况且,父亲当初欠债也都是想为我们创家业。”

刘巴彦尔深知“信义值千金”的道理。就是这一句承诺,刘巴彦尔在牧场和田间整整艰辛劳作了10年。刘巴彦尔和妻子在种地、养羊之余,还养过鱼、养过猪、卖过鸡蛋。只要能挣钱的活儿,再辛苦,他们都卖力去干,只要手上有些钱,就会想着尽快去偿还一些债务。

为了还债,家里10年没添过一件新家具,刘巴彦尔自己也没买过一身新衣服,穿的都是亲戚朋友们捐助的衣服。村里的其他人家都陆陆续续住进了砖瓦房,刘巴彦尔一家还住在破旧的土坯房里。10年内,全家人为了还债,个个省吃俭用。

10年来,每还完一笔欠款,刘巴彦尔就把一张欠条撕掉一张。他说,每次看见账本少一页,心里就能轻松一些,往前奔的动力也就更足了。

没借条要凭良心还债

刘巴彦尔的父亲以前借钱一般是春天借,秋天还,借给他钱的人也都是乡亲、亲朋好友。所以,刘巴彦尔父亲所欠的债务里有将近一半是没有借条的。

2007年5月,曾经有人上门来索债,开口就是两万元,却拿不出任何凭据。有朋友劝他说,这样的讨债无凭无据,有可能是骗局,完全可以不理。但是刘巴彦尔坚定地说,“这笔债务我有印象。我凭着良心还债,为的是维护父亲的信誉。”就这样,他硬是想尽办法,将这两万元还上。

刘巴彦尔的父亲曾向乡亲兰七十六借了1万元,当初没留任何凭据。刘巴彦尔的父亲去世了,兰七十六看着身负重担的刘巴彦尔什么话都没有说。几年后,看着刘巴彦尔债务还得差不多了,一次,他试探地说到欠他1万元的事,没想到刘巴彦尔没有丝毫推诿,这让兰七十六对他肃然起敬。

兰七十六感慨:“我以为这个钱没戏了,也不指望问他要了,没想到这个钱如数还我了,这就是信用啊。”

十多年里,刘巴彦尔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人得有道德,只要差下别人的,就还给人家。虽然连‘条子’都没有,但只要是借了钱的,我就一定还上”。

还债10年愧对妻女

谈到妻子和女儿,刘巴彦尔突然沉默了。这些年,可能唯一让这个蒙古族汉子觉得对不住的就是妻子和女儿。

这么多年来,刘巴彦尔的妻子一直默默地支持着丈夫,勤俭持家。对于丈夫的决定和做法,她不但从无怨言,反而时常宽慰他。刘巴彦尔对跟着他吃尽了苦头的妻子,充满感激和怜爱。

让他更加觉得亏欠的是心爱的女儿。这些年为了还债,家里过得捉襟见肘,不仅女儿的零花钱少得可怜,就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

有一次,女儿开学差300元。当时“全家上下再也拿不出一分钱了”。最后多亏了邻居帮忙垫付了300元,娃儿才能继续念书。让刘巴彦尔欣慰的是,懂事的女儿从没抱怨过。

2013年,刘巴彦尔终于还清了父亲所欠债务。如今的刘巴彦尔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变成了创业致富能手,收入渐长,还住上了新房。

[责任编辑:shufj]

标签:刘巴 新家具 男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