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西上饶一花炮厂爆炸致3人死亡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林斐然杨锋 实习生 陈正)昨日零时30分左右,江西上饶市广丰区一家花炮厂发生爆燃事故,附近数公里震感强烈。截至昨日18时,当地官方通报称,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受伤人员中,目前有46人住院,其中重伤2人。

昨日零时30分左右,江西上饶市广丰区洋口镇一烟花厂发生爆燃事故,造成3人死亡。 图/新华社

新京报讯 (记者林斐然杨锋 实习生 陈正)昨日零时30分左右,江西上饶市广丰区一家花炮厂发生爆燃事故,附近数公里震感强烈。截至昨日18时,当地官方通报称,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受伤人员中,目前有46人住院,其中重伤2人。

爆炸点附近震感强烈

当地多位居民反映,爆炸时附近数公里范围内有强烈震感,窗玻璃不断摇晃,“就和地震一样。”

网传一段时长为1分56秒的视频显示,短时间内响起数次爆炸声,现场有明火腾空,视频摄录者受爆炸震动影响两次手抖。

一距离事发地约5公里的村民称,爆炸时感受到了冲击波,“轰隆轰隆一直在响,至少响了十声左右”,其中有几次爆炸后门窗“噼里啪啦”一直响。

肖先生就住在事发地附近约2公里处,他称附近很多居民被爆炸声惊醒,“响声就跟演战争片一样。”另一事发地附近的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时自己并不在家中,昨日下午返回时发现村子受损严重,“轻点的瓦没了,有的整个房子都塌了,空气里都是鞭炮味,吸两口都受不了。”

1名失联人员被找到

昨日凌晨4时53分,上饶警方通报称,爆燃事故发生于零点30分左右,发生地点为广丰区洋口镇昆山村鸿盛花炮厂,事故造成花炮厂的厨师、门卫和仓库保管员4人失联。

据上饶市政府新闻办通报称,事发花炮厂距离居民区较远,受爆燃形成的冲击波影响,周边一些民房门窗受损严重,现场仍有零星的烟花爆竹在燃爆。

事故发生后,上饶市公安、消防等各部门人员开展救援。昨日上午10时30分,现场一救援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火势已经基本控制,除有点小火苗外,没有较大危险。“爆炸引起旁边3家烟花厂的厂房发生爆炸,靠得比较近的房屋基本报废,远一点房屋主要是玻璃、门受损。”

昨日19时左右,@上饶发布消息称,截至18时,事故已致3人死亡,1名失联人员被找到且已安全回家。广丰区副区长颜显高介绍,经过现场初步勘查,没有发现企业有半夜生产的迹象,事故原因待专家组进一步调查核实。

事发企业属重点整治对象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广丰县(2015年广丰撤县改区)鸿盛花炮制造有限公司于2006年4月18日成立,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限至2016年11月14日止。

据上饶安全生产信息网消息,2011年11月末,该公司一药物混合工房发生爆炸,致1人死亡,后被上饶市安监部门要求挂牌督办。2015年6月3日,广丰安监局出具的一份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文件中,鸿盛被列入了重点检查对象。检查工作自6月开始,12月21日刚刚完成专项整治常态化阶段,期间有检查组进入企业检查。另在洋口镇政府2015年7月15日发放的一份整治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非法违法行为的通知中,明确提及,鸿盛属于17家重点整治企业,从2015年9月1日至今年1月底,仍属于镇安监站每周至少2次的集中整治检查的时间段内。

此外,广丰区花炮厂众多,仅洋口镇就有30余家。自去年9月恢复生产以来,当地安监部门曾多次发文强调严把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安全。上饶市安监局官网显示,事发前官方连续下发的四个文件中,有三个与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有关。

记者登录广丰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发现最近披露的10条通报有4条与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有关。其中一条通报称,1月14日,江西省安监局张贤义副局长一行前往该区督查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并前往多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现场检查,指出了安全隐患,要求立即整改到位。而1月15日晚上,广丰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还对区重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进行夜间突击检查。通报称,突击检查中,未发现违规生产现象,安全形势稳定。

近期已发生2起爆炸事故

今年1月以来,河南、安徽两省先后发生2起非法违法生产烟花爆竹爆炸事故。1月14日,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通安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重大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7人受伤;1月15日,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历阳镇城西社区胡庄村发生一起非法生产烟花爆竹较大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

对此,1月17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下发通报文件,对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立即部署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检查、切实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和社会监督。

国家安监总局官网消息显示,将于1月21日15时召开全国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主要内容为“通报近期烟花爆竹重大、较大事故情况,对下一步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进行部署。”

标签:爆燃 烟花爆竹 大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