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一季度海外并购:商务部数据与国外统计差6倍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今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都为缺少资金苦恼。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企把资金源源投到海外,我国的海外并购呈现疯狂景象,颇有“买下全世界”之势。然而,一季度中企到底花了多少钱海外并购,商务部和外部机构披露的数据大相径庭,相差6倍之多。

4月19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9个国家和地区的272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2617.4亿元人民币(折合400.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5.4%。一季度中国企业实施的海外并购项目共计142个,实际交易金额165.6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额的41.3%。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创下1180.2亿美元,中国企业境外并购的金额为401亿美元。

按照商务部数据,今年一季度海外并购占去年全年41%。然而按照香港和国外机构统计,中国一季度海外并购额都超出去年全年总额2倍!

根据并购市场资讯(Mergermarket)发布的中国内地及香港并购趋势报告,一季度中企共完成了97单境外并购,交易总值达845亿美元,同比大增126.9%。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跨境并购交易总规模为95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6%。

彭博社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年内已宣布的海外并购交易规模达11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800亿元),不仅超过2014年全年,同时也接近2015年创纪录的1210亿美元水平。

彭博社统计的1130亿美元与商务部统计的165.6亿美元,前者为后者的6.82倍。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原因可能是统计口径不同,以及其混入正在磋商的项目。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今年以来中企跨境并购确实呈现疯狂的态势。此前沈丹阳也表示,根据可比口径,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整个国际投资的发展趋势,从2014年开始发生了重要的拐点,中国从原来以资金输入为主的国家,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家。目前,这个趋势还在发展,所以今年的对外投资增速肯定会超过利用外资增速。

为什么中国企业如此疯狂地海外“买买买”?凤凰财经整理发现,原因主要为以下几点:

一为受国内宏观经济低迷影响。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直接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立强表示,受国内很多行业产能过剩、资本市场不稳定的因素驱动,因此企业转而到国外开拓市场,以此来弥补国内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

二为解决技术瓶颈。当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虽然仍处于初级阶段,但越来越倾向于追逐技术、品牌和专业,将其带回中国。从实际的数据来看,2015年中国企业在科技、制造业、通信(TMT)、媒体的海外并购宗数占据半壁江山。

三为海外资产价格“便宜”。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合作研究室主任张建平表示,现在全球经济形势普遍不好,美国和欧洲很多资产价格趋于合理,甚至有些是低估的,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现在是抄底并购的绝佳时期。比如,美国招聘网站LinkedIn股价暴跌40%,市值一夜蒸发100亿美元。

四为人民币多发而汇率不变。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博士说了这么一段话:“中国的货币增长速度太快,中国货币1月份(M2)增长14%,你那么快的增长速度如果说汇率还不贬值的话,按这个逻辑推下去要不了几年,中国可以把全世界的资产都买下来了,这是荒唐的事情,这不可能的嘛,所以你要么货币增速下降,但是货币增速下降可能对稳增长不利,要么你就得贬值,两者之间必须要取一项的。”我们现在的问题是,这么多钱,汇率也不变,中国公司完全可以出去买买买,买下全世界。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事实上由于国外与国内投资环境和法律法规有很大区别,“水土不服”一直是中国“买”完之后遇到的困境。商务部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霍建国撰文指出,对于“走出去”的中企来说,完成并购只是一个开始,提高并购后的企业整合能力才是关键。

在并购的历史案例总结中有一个著名的“柒零定律”,即70%的并购案难以达到预期目的,70%的不成功案例均源于整合失败。而一些咨询机构的调查数据更是显示,中企海外并购的成功率不超过50%,海外矿业收购的失败率更是超过80%。 

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