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日本面临老年人犯罪潮 监狱福利好是一大原因


来源:第一财经网

统计显示,日本65岁以上的罪犯出狱两年内再犯的比例比年轻罪犯更高,日本政府也表示对该国退休人员犯罪率的上升感到担忧。

新闻配图

日本正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超老龄社会,随之而来的社会治安问题也让日本人担忧。统计显示,日本65岁以上的罪犯出狱两年内再犯的比例比年轻罪犯更高,日本政府也表示对该国退休人员犯罪率的上升感到担忧。

老年犯罪率大增

今年10月,日本大阪府警方逮捕了一名入室行窃惯犯“忍者”大盗,令人惊讶的是,罪犯谷川满昭竟已74岁。他被怀疑和近8年来发生在东大阪市的逾250起盗窃案有关。

警方调查发现,平时谷川和普通的退休老人没有什么区别,作案前他会乘坐电车抵达东大阪市一座废弃的公寓附近,悄悄进入楼内换上全黑服装,等夜深人静再行窃作案。

谷川向警方称,偷盗是为了生计。

日本司法部近日公布的年度犯罪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日本政府对该国退休人员犯罪率的上升感到担忧。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日本有四分之一人口已超过65岁,到2050年该比例将增加到三分之一,而到2060年,日本40%的人口都将超过65岁。

日本越来越多的高龄司机导致交通事故的增加。2016年,日本超过75岁以上的司机共造成了3.3万起交通事故,比2006年增加12%。

同时,日本65岁以上的贫困老人也在增加。如谷川所说,日本警方也将经济困难等因素和老年人犯罪率的上升联系起来。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日本有2498名老年人被判监禁,其中大部分是因为犯下了入店行窃和盗窃罪,该数字是1997年的4倍。

同时,在犯下入店行窃罪的罪犯中有约35%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又有40%是曾犯下同样罪行6次以上的惯犯。

有报告称,有理由怀疑老年人入店行窃犯罪案件快速增长有背后的意图,即监狱提供的免费食物、住宿和医疗保健服务。

根据东京一家研究机构此前的调查,即便是节衣缩食,一名有少量储蓄的日本退休人员每年的生活成本仍然要比78万日元(约合4.62万元人民币)的基本养老金多出至少25%。

学者们认为,在日本,偷一个200日元(约合11.85元人民币)的三明治即可获刑2年,而在服刑期间,日本政府将为之花费84万日元(约合4.975万元人民币)。

恶性循环

日本的监狱系统也被迫改造,以适应老年罪犯的不断增加。据今年早些时候的一项计划,日本有超过一半的监狱将增加护理人员。日本的监狱系统经过扩建后,使用率在70%左右,预计可以应付个十数年。

根据白皮书,2016年日本超过65岁罪犯中,累犯(出狱两年内再次犯罪)的比例为23.2%,比上一年增加了2.8%。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30~64岁年龄段的罪犯中,比例为18.1%,29岁以下的则为11.1%。

同时,白皮书显示,2016年日本整体犯罪率持续下降,这是日本连续第14年犯罪率下降。

有专家称,老年人犯罪潮的背后隐藏着一个黑暗的趋势,首先是对法律的蔑视,其次,退休人员犯罪增加的速度比日本老年人口的增长还要快。

东京日生基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土提内章男(Akio Doteuchi)此前预计,老年累犯的比例将继续上升。他认为,日本的社会现状迫使老年人犯罪,目前日本接受公共援助的人数比例是自二战结束后最高的。大约有40%的老年人独居,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他们离开监狱后没有钱或家庭,所以他们会再次犯罪。同时,犯罪率显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步伐,政府福利开支正越来越紧张。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