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诺远资产崔强:变局之中,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风口期已来临


来源:咸宁新闻网理财

对于国内资产和财富管理行业而言,2017年无疑是个大变局之年。市场波动、政策迭出,从大众小额理财到高净值客户大额投资,似乎握在手中的每笔资金都在寻找一个安全的出口。资产、资金、持有者和管理者、政府监管等因素时刻影响着财富管理行业的整体格局。

近日,诺远资产董事长崔强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当前市场投资需求愈加多元化,对资产和资金的匹配精准度要求也越来越高,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只有立足自身、从容应变,才能跑赢市场。



作为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最佳综合性财富管理机构”,崔强在接受专访时也分享了诺远资产的谋局布局之道。

 

把握强监管下的市场先机

2017年11月,央行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管局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这一被称为“史上最严资管新规”的文件无疑将对资管业务产生深远影响。

对于强监管新规的出台,崔强认为,得政策先机即可得市场先机,“以今年的大资管新规为例,新规对去通道化、去资金池化的要求,业界普遍认为更多压力和挑战其实是针对传统金融机构的,对于第三方独立财富管理公司,在合规的前提下反而是发展的契机。新规之下,部分业务和优质资产会分流到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谁有能力接、有能力设计和消化合规产品,谁就有机会胜出。”

对于市场竞争方面,崔强表示,由于行业足够大,诺远资产并没有太多“竞争者心理”,“国内财富管理行业才刚刚起步,这是个几百万亿的大蛋糕,可以说现在所有的参与者都加起来,还未触及到天花板。”此外,崔强提出,相对国内,财富管理在欧美国家发展已经相对成熟,“比如全球最大的私人资产管理公司之一BLACKROCK(贝莱德集团,又称黑岩集团),管理高净值客户资产超5万亿美金,与之相比,目前国内整个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在具有无限想象的行业空间之中,坚持差异化、引入更多优质的良性竞争者,才能实现行业的共同繁荣,从而惠及企业。”崔强称,有号召力的企业应该有大局观。

 

“严把风控”为重中之重

目前,国内各种第三方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已有4000家左右。红海之中,崔强认为关键是找准自己的核心优势。“除了未挖掘出的存量需求,社会财富也在持续增加,一直在产生新的需求,其实行业空间是足够大的。”崔强表示,这也是诺远资产之所以坚持在这个领域深耕的源动力。

“风险把控能力、价值挖掘能力、品牌沉淀优势和已有市场份额是一家领先财富管理机构所必需的核心竞争力。”崔强表示,“诺远资产发展迅速,能够在几年之内跻身行业一线,也正是在这几点上建立了自己的方法和特色。”

风控能力在崔强眼中是至关重要的,他认为不仅仅是在诺远资产,包括其母公司汉富控股在内,风控都是一项重中之重的的首要工程。崔强认为,风控是资管企业立命之本,通过风险前置,让资产在前期进入时就做好风控手段和措施,并且将风控贯穿到底层资产筛选、投资实施、新产品设计、投后管理等各环节中。“对资产的风险把控能力越高,客户资金就越安全,资产安全、客户安全、平台安全本质是一体的。”

此外,崔强认为,第三方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应具备独特的价值挖掘能力,对客户投资收益建立起隐形“专业防护墙”。“同样的资产,在不同场景、不同时间、不同人眼里,价值都是不同的。比如同样一瓶水,你日常消费会接受两块钱的价格,但是在沙漠中,可能100元你也会接受。”

他表示,财富管理机构应善于在价格的特殊低点去挖掘有价值的资产,从而给投资者在未来带来更优化的收益回报。这既基于公司产品设计的科学严密,投资团队的专业背景,也基于投资经理们的“天然嗅觉”。

崔强同时认为,已经形成的品牌效应和市场份额,都会成为先发优势,“这些会带来加速度和比较好的成长预期。此外,业务一定要合规,紧跟政策变化,实时调整风控策略。要保证对新政策的即时解读,哪些可行,哪些明确禁止,团队要做到心中有数,企业策略随之响应调整。这是在宏观环境变化较大的强金融监管时期,一家合格的财富管理机构能够保持安全、高速发展的关键。”

 

汉富系“高净值狙击手”

诺远资产隶属于知名金融控股公司汉富控股,其业务覆盖私募股权投资、产业直投、不动产基金、PPP项目投资、私人银行等领域。公开的信息显示,迄今为止,汉富已投资公司超100家,所投企业总规模过万亿,其中包括蔚来汽车、柔宇科技、优客工场、人人车、唱吧等独角兽企业。

崔强称,经历了2017年一系列监管趋严、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的宏观环境改变,诺远资产依然超预期提前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战略目标,“目前诺远已经基本达成了年初制定的阶段性目标,客户最关注的是股权类投资产品,比如电竞第一股雷蛇近期成功在香港上市,如大家所知,汉富是投资方之一。”

除股权类投资之外,依托母公司汉富控股在证券市场、上市公司合作、消费金融资产等资管业务的深耕布局,诺远资产2017年在业务上也取得了较大发展。据崔强介绍,目前诺远资产的产品和服务包括标准化产品和非标准化产品两大体系,其中,标准化部分包括债券型基金、类货币基金、票据贴现等,非标准化部分作为重点发力的部分,包括了不动产基金、供应链金融、股票质押、私募股权基金等金融产品。

崔强着重强调了诺远资产在汉富体系里的定位,“汉富正在打造一个完整的金融生态圈,诺远资产和赢石家族办公室、SFA超级理财师平台、小诺理财一起成为这个生态圈中财富管理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均服务于汉富的总体战略目标。各平台分别覆盖了不同阶段的财富管理需求,业务上既有区分又有机联动,不断提高服务的专业度和服务效率,这也正是汉富在财富管理板块的特点。诺远资产的主要任务,就是要精准服务高净值客户,充分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财富需求。”崔强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既要看到大象,也要看到蚂蚁,物种多样性才能构成健康生态圈,这也是对汉富金融生态的生动说明。”

对于2018年以及未来的长远目标,崔强期待为诺远资产带来更新的视野和气象,“未来,诺远将继续秉持专注、专业的精神,通过前瞻性战略布局,将业务扩展至金融产业链各个环节,用更有效的方式去打造汉富金融生态圈,为广大客户及投资人带来更加优质的服务,长久陪伴客户成长,同时加强对于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按照上市公司标准打造更优秀的诺远资产,这也是我已经在着手大力推进的。”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