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毛振华喊冤引爆舆论,网友和企业家的评论炸了!


来源:凤凰网财经综合

来源:园区圈元旦小长假后的第一天,冰天雪地却又正值火热的亚布力滑雪场就贡献了今年一场颇具热度的新闻事件。1月2日一早,一条中诚信集团创始人毛振华控诉在亚布力被欺负、被愚弄的视频开始引爆舆论。1、企业家

来源:园区圈

资料图

元旦小长假后的第一天,冰天雪地却又正值火热的亚布力滑雪场就贡献了今年一场颇具热度的新闻事件。1月2日一早,一条中诚信集团创始人毛振华控诉在亚布力被欺负、被愚弄的视频开始引爆舆论。

1、企业家控诉管委会

毛振华在这段长达3分37秒的视频中称,「我们想让他知道在这里投了二十二年的一个企业经历了什么样的磨难。(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来了之后,是我们亚布力最黑暗的日子。」

资料图

「他们非法侵占我们23万平方米的土地,管委会这帮人,就在这里,打着政府的幌子,上瞒下压。」

资料图

视频一出,引来各路大V纷纷转发。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就在今天连发三条微博隔空支持,并表示,「喊冤!是为了我们社会进步!」「毛振华是一位站在阳光下的企业家。」

资料图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在其朋友圈转发并发文称,「这样的管委会,是中国社会进步的癌细胞。」

资料图

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向小田在微博中对本次事件评论说,「亚布力是个什么地方呢?其出名,是因为一大批的中国企业家年年在那里办论坛,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现在的论坛名誉主席都是正部级退休干部,一个刘明康,一个黑省政协主席杜宇新。王石,郭广昌,沈南鹏,任志强,冯仑都担任过轮值主席。可以说这是一个在商界非常有影响力的论坛组织。就这么个地方,按理说企业家的力量是很大的,结果毛振华有意见,还只能找省委领导解决,本地一个处级管委会都对付不了,可以说是非常讽刺了。」

知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则调侃:毛振华炮轰亚布力管委会会如何发展,预言称最终调查会显示侵占土地等情况并不存在……

 

资料图

网友的评论铺天盖地:

以毛振华这样的身份,在亚布力这块地方尚且积攒了一腔愤懑,其他投资商会有什么样的待遇可想而知。东北的政商关系的确和南方有很大不同,南方基本秉承了做大蛋糕一起分、你好我也好的思路,而东北却形成了一个负反馈的怪圈——政府想的是肥羊不轻易来务必宰干净,明白了这一点的资方就更没投资意愿了。

东北烂到骨子里了,投资不过山海关真不是吹的,真的挺佩服这位人民大学教授的毅力执着。

一个知名企业家跑街上和雪友们哭诉乞求,这得多么得万般无奈,但凡他有点办法也不能这样吧。在2022冬奥掀起的全国滑雪热潮下,亚布力还是这样的商业环境真是让人寒心。

资料图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教授、博导刘昕在微博支持毛振华)

圈圈的一位东北同事说,「身为一个黑龙江人,很羞愧,这只是曝光出来了的,北方的业态还是艰难。」

2、开门招商、关门打狗?

当然,许多人更关心的是,毛振华以及亚布力管委会都是何方神圣,又到底因为何事起冲突,我们一起来抽丝剥茧还原事情起末。

视频中主角毛振华身上的头衔有许多,比如信用评级机构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以及与本次事件直接相关的亚布力阳光度假村的董事长。

1996年2月,亚布力曾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亚冬会,自此之后名声大噪。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官网资料显示,在此之前,「为做好第三届亚冬会的接待工作,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应黑龙江省政府的恳切要求,于1994年8月20日开始,在亚布力投资三亿多元,兴建中国第一个以滑雪旅游运动为主的滑雪场。」

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田源与毛振华有着师兄弟的关系,毛振华曾透露,「一次机会听说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要增加股东,他们游说我买吧买吧,当时正好手里有点钱,就把它买下来了。」

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前身为始建于1996年中国首家滑雪度假村风车山庄,2007年被澳门赌王何鸿粲之子何猷龙旗下的新濠国际接手管理并更名为阳光度假村,2010年,中诚信集团成为了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控股股东。

资料图

不过,目前看来,毛振华对于亚布力的投资并不算成功,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在其朋友圈表示,「从毛振华收购亚布力滑雪场每年我都问他,他一直在往里贴,一年差不多一个亿。」毛振华也曾对媒体表示,「亚布力项目到现在为止没有一分钱回报,每年还要亏钱。」

而事件的另一方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14年5月,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厅级单位,作为省政府派出机构,由省森工总局代管,赋予涉及辖区发展管理核心包括财税体制在内的相应事权。据亚布力官方网站显示,亚布力管委会下设办公室、规划投资发展处、项目审批处、市场监管局和财政局。

管委会成立之后,完成的一件大事,或许也是毛振华在视频中控诉为「欺骗党和政府还获取荣誉」的三山联网,所谓的三山联网也就是将亚布力滑雪场中曾经互相割裂的大锅盔山、二锅盔山、三锅盔山的46条雪道连为一体,实现一卡直通。

亚布力管委会虽然是具有政府背景的机构,但似乎也在直接参与滑雪场的经营,因此,毛振华的阳光度假村与亚布力管委会就在这片白山圣水之间短兵相接了。

知乎网友曾在帖子中回复,「亚布力有五个雪场,阳光、新体委、亚布力管委会、雅旺斯、好汉坡。无论初学者还是发烧友,阳光和新体委都是首选,雅旺斯和好汉坡真的不建议去。对于只玩一次的游客,新体委最推荐,然后阳光、管委会。」

而亚布力滑雪场的旅游环境也被知乎网友用「非常黑」来形容。「一是旅游团黑。旅游团打着超低价去滑雪的旗号,把你拉到亚布力镇周边的小雪场。二是教练黑,亚布力的黑教练圈内是有名的。」

而从毛振华控诉的内容来看,亚布力的「黑」似乎还不限于此。「在这里,我们一个正常经营企业,动不动就执法机构来威胁我们。」「他们的执法机构拦截旅行社,威胁旅行社不能到我们这里去,这就是他们干的事。他们在这里强买强卖,强行搭配非要到他们那里滑雪。」

3、东北还有可能振兴吗?

这已经不是东北第一次被黑了。而近几年,东北经济的衰退似乎已经让人没有了招架之力。在持续几年的中国各省市GDP增速中,东三省大多都排在倒数五位之内,而辽宁不仅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甚至还在2016年被中央点名GDP造假。

「投资不过山海关」「开门招商、关门打狗」,东北的投资环境也正在急剧恶化。政府的数据造假、企业的财务造假、官僚做派严重,行政审批耗时耗力,让企业纷纷对此失去信心。

毛振华的视频一出,又为本已经十分破碎的东北投资及营商环境泼了一瓢冷水。在招商引资中,经常会有这样的故事,省会城市市长招商来的企业,却被区一级某局百般刁难,企业家有苦说不出,又不能天天去找市长帮忙,最后企业关门,只能搬到别的地方去了。

在知乎当中,关于东北衰退的讨论常常被引爆,一条「为什么说投资不过山海关」的帖子获得超过13万的浏览。

网友给出的答案是,「东北的人才、资金一直外流,呈现出来的的商业形象又极度负面,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衰退的背后,反映出的是东三省对企业态度的问题,比如区域政府的政策透不明度,没有采取对投资者有利的政策,近几年更是采用了关门打狗式的方法,把投资者骗进来。」

不过大多数东北网友对于自己的家乡,普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大家都知晓东北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但似乎又无能为力。

东北还有可能振兴吗?你怎么看?

作者施珊;编辑老谢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