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奥飞娱乐:IP矩阵 以IP为核心聚焦精品与变现


来源:中访网财经

null


中访网(杨帆)2017年12月,奥飞娱乐首家儿童室内乐园进驻广州,融合旗下喜羊羊与灰太狼、超级飞侠、贝肯熊以及最新上线的萌鸡小队等热门IP,打造了“亲子互动+IP场景体验+剧作演艺+主题餐饮+购物”的一站式乐园新体验。

奥飞娱乐总裁表示,通过与中高端连锁商业地产结盟,三年内计划开店50家,稳步扩张覆盖二三线城市。

18年 业绩有望企稳回升

说到奥飞娱乐,总是离不开一个大火的词——IP。喜羊羊与灰太狼、铠甲勇士、巴啦啦小魔仙、超级飞侠、爆裂飞车、火力少年王……奥飞娱乐坐拥一众深受儿童、青少年喜爱的IP。

作为中国目前最具实力和发展潜力的动漫及娱乐文化产业集团公司之一,奥飞娱乐以发展民族动漫文化产业为使命,致力于构筑东方迪士尼。自创立以来,奥飞娱乐历经了三次转型升级,成功打造了其以IP为核心,集动漫、玩具、婴童、授权、媒体、影视、游戏等于一体的泛娱乐产业链系统,实现了从精品IP打造到全产业链变现的运作模式。

由于游戏业务新作推出延迟及前期扩张较快费用率上升,导致公司利润短期承压,2017年,奥飞娱乐业绩并不亮眼。但从营收结构来看,业绩稳健增长的玩具业务和婴童业务在17年上半年占比81.35%,未来业绩波动性将下降;境外业务收入占比提升;玩具业务毛利率稳中有升。

公司的IP 创作平台包括奥飞娱乐自有IP 创作平台与有妖气两大平台,K12领域,奥飞娱乐目前拥有国内数量最多、知名度最高的动漫IP 群。旗下坐拥“四大”动画工作室,极大程度保障了IP 的持续推出。储备了丰富的IP并拥有持续的头部IP开发能力,奥飞娱乐18年业绩有望企稳回升。

泛娱乐产业道路不是灵光一现

“奥飞布局泛娱乐全产业链,不是灵光一现得来的想法,而是水到渠成的转型。”20多年的发展,奥飞娱乐的业务范围早已不局限于玩具和动漫。奥飞娱乐拥有众多的IP,通过多个渠道把形象推出,让IP增值的同时多元变现,吸引不同圈层的消费者,这是必然之举。接触的渠道越来越多,公司的业务版图自然也会跟着越来越大。“我们看到把动漫IP推广的道路是可行的。”

对于泛娱乐企业来说,推出一个合适的IP是其后续投资成功的关键基础。奥飞方面透露称,奥飞娱乐挑选IP,主要还是看粉丝的喜爱程度,S级的IP能得到大力开发,A级的投入小额试水,其他的内容部门将继续研发。

有业内人士指出,奥飞娱乐的泛娱乐产业需要靠制造业反哺,饼摊得太大。面对质疑,奥飞娱乐方面负责人表示,对于泛娱乐产业的回报,一来内容产品的回报期长且波动,二来公司对于泛娱乐的很多投资都是战略性的,用短视眼光去看并不能体现出其中的真正价值,公司的布局是为了打造精品内容。此外,奥飞娱乐的动漫类玩具是IP的衍生品,打造泛娱乐产业也在无形中促进了动漫类玩具的销售。

奥飞娱乐的业务以IP为核心,对于IP的投资有协同效应,IP在某个娱乐形态大热会带来另一个业务板块的回报,形成集中且良性的循环。

IP矩阵提升品牌价值

2016年,奥飞娱乐玩具销售增速达20%,公司总收入从2009年的5.91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36.41亿元,增加516%,10年复合增速23.23%。数据显示,玩具市场销售前五名中,奥飞娱乐以约5%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渠道升级方面,公司大力发展商超、百货等现代渠道,2017年上半年现代渠道合作伙伴数量环比增长29%。产品端,奥飞娱乐加大创新力度,扩展产品品类,逐渐进入积木、毛绒等领域,进一步深化产业链,打开儿童用品、教育、亲子、智能等高附加值衍生品市场,提升单个用户价值。

2017年,奥飞娱乐经历了一场业务瘦身,2018年,公司将专注于主业的IP内容以及“IP+产业”。以“有妖气”的四月星空为支点,打造室内外线下体验店奥飞快乐世界,该模式在形成规模后有望带动各地区玩具销售及IP价值提升。

从简单制造、授权到原创并围绕IP 进行全产业开发,奥飞娱乐打造、累积了众多知名IP 形象。从“借外力”到逐步实现内部发力,2017 年,一场业务“瘦身”标志着奥飞娱乐2018 年将专注于动漫主业。业内人士分析,动漫玩具部分持续维持稳定增长,叠加创新动画带动的玩具销售,奥飞娱乐产业边界变现能力将增强。

“IP作为我们的核心资产,通过授权让产业上下游的企业合作共赢,同时IP得到更加充分有效的开发,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IP价值。” 保证核心业务的同时,奥飞娱乐也在加速深入渗透到泛娱乐的细分市场。“中国泛娱乐产业处在一个上升发展期,行业虽然面临一定的波动,但前景广阔、存在着大量的机会。企业必须拥有长远的战略和足够的资本,才能创造更大价值”。(严正声明:该文为中访网独立调查研究报告,仅做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