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数据揭秘A股上市公司地区版图!看看地域差距有多大


来源: 万得资讯

 部分省份业已开展的产业升级正在对接国家推动的“新经济”战略,这或许意味着未来更多公司有望上市。

中国哪个省份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哪个省份上市公司盈利多?哪个省份GDP增长快?这些问题,不仅反映出各地的发展水平,也隐含了未来全国新兴产业的潜在版图。

Wind梳理2018年一季度各省份上市公司数量排名以及与经济总量的关系发现,目前中国各省份上市公司数量差距悬殊,发达省份与欠发达省份在上市公司数量上的差距,远远大于它们在GDP方面的差距。

与此同时,部分省份业已开展的产业升级正在对接国家推动的“新经济”战略,这或许意味着它们在未来有望拥有更多的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数量分布        

Wind数据显示,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省份为广东,截至2018年5月3日,该省上市公司达到577家,占全国的16.42%,位居全国首位,与其经济总量成正比。

紧随广东之后的是浙江。截止今年5月3日,该省上市公司数量达到了421家,占全国的比重为11.98%。

三,上市公司总数量达到了387家,占全国的比重为11.2%。

与此同时,北京和上海分别以311家和278家上市公司数量排在全国第4和第5位。京沪两大直辖市作为强一线城市,是中国最具辐射力的两大中心城市,不仅拥有大量国企,不少民营企业在公司发展壮大后也将总部迁至京沪。

从家数上来看,这5地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达到1974家,占整个A股数量的56.19%。

上市公司市值分布        

这5个地方不光数量多,在整个A股所占的市值也很大。截至5月3日,A股总市值为59.47万亿元,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和江苏5地合计市值达到41.02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68.96%

各省市一季度GDP同比增速        

截止5月4日,除了西藏和内蒙古暂未公布相关数据外,其他省份均发布了具体的生产总值(GDP)和增速数据。

从发布的数据来看,西南乃至长江中上游地区的经济增长仍最为强劲,东南沿海的广东、浙江的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在增速方面,共有8个省份的经济增速超过了8%,其中除了陕西以外,其他省份全部来自南方地区,更确切地说,是来自长江中上游地区。

其中,贵州以10.1%的经济增速领跑全国,也成为唯一一个经济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的省份。

上市公司一季度营收分布        

看完各省份与直辖市的GDP状况,再来看看其辖区内A股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运营情况。作为央企集中地的北京市,其当地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高达3.76万亿元,位列首位并遥遥领先,同比增速为7.06%;广东省与上海市两地区分列二三位,两地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总营收分别为1.3万亿元和1.12万亿元。

从增速来看,广西当地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速为39.64%,排名第一,甘肃、黑龙江分别以36.83%和24.43%的增速位列二三位

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分布        

从当地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来看,北京市同样排名第一,达4232.46亿元,同比增长10.47%。广东省与上海分列二三位,分别为1297.92亿元和962.44亿元。

全国各省市Top10公司        

注:1、各省上市公司十强名单系按照总市值排序,表单中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数据均为2018年一季度数据,单位为亿元。

2、本文所提上市公司为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不包括在香港、美国等地上市的公司。

北京

总市值: 166361亿元;上市公司: 311家

广东

总市值: 101577亿元;上市公司: 577家

上海

总市值: 54389亿元;上市公司: 278家

浙江

总市值: 46120亿元;上市公司: 421家

江苏

总市值: 41717亿元;上市公司:387家

山东

总市值: 20134亿元;上市公司: 193家

福建

总市值: 16223亿元;上市公司:132家

四川

总市值: 15330亿元;上市公司:119家

安徽

总市值: 11279亿元;上市公司:103家

贵州

总市值: 11138亿元;上市公司:29家

湖北

总市值: 10665亿元;上市公司:96家

河南

总市值: 9162亿元;上市公司:78家

湖南

总市值:9162亿元;上市公司:103家

河北

总市值: 8394亿元;上市公司:56家

辽宁

总市值: 7925亿元;上市公司:74家

新疆

总市值: 6955亿元;上市公司:53家

重庆

总市值: 6026亿元;上市公司:49家

陕西

总市值: 5928亿元;上市公司:47家

山西

总市值: 5731亿元;上市公司:38家

天津

总市值: 5672亿元;上市公司:50家

内蒙古

总市值: 5480亿元;上市公司:25家

云南

总市值: 4599亿元;上市公司:34家

吉林

总市值: 3925亿元;上市公司:42家

江西

总市值: 3845亿元;上市公司:40家

黑龙江

总市值: 3494亿元;上市公司:36家

海南

总市值: 3474亿元;上市公司:30家

甘肃

总市值:3139亿元;上市公司:33家

广西

总市值: 2954亿元;上市公司:37家

西藏

总市值: 1635亿元;上市公司:17家

青海

总市值: 1467亿元;上市公司:12家

宁夏

总市值: 848亿元;上市公司:13家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