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猛狮科技募资划转引深交所关注:是否有其他账户异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猛狮科技6300万募集资金被浙商银行划转事件有了新进展。

8月3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有其他募集资金账户出现异动,以及针对这一情况拟采取的进一步措施。此外,公司日前被冻结的银行账户是否为主要账户;引发账户被冻结的纠纷具体情况等,并要求公司8月7日前书面回复。

6300万募资遭强划?

8月2日早间,猛狮科技公告,近日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在未告知公司情况下,直接从子公司福建猛狮募集资金账户划转6295万元,用于归还公司在浙商银行深圳分行部分到期贷款本金。截至公告日,浙商银行深圳分行仍未归还其强行划转的募集资金。

公司称,与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分别于2017年6月22日、2017年6月23日签署了《借款合同》,借款金额共计2亿元,期限为一年。根据浙商银行深圳分行要求,福建猛狮于1月30日签署了《最高额保证合同》,为该笔债务追加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

在该笔债务到期之前,公司已向浙商银行深圳分行申请借款展期,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初步同意公司的展期申请。2018年6月22日,双方签署《展期协议》对部分借款办理了展期手续。

猛狮科技在公告中披露了募集资金账户异动对公司的影响及风险提示:

此次存在异动情况的上述募集资金账户资金原拟用于福建猛狮“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募集资金账户资金被划转及募集资金账户被冻结,对该项目的正常建设产生一定的影响。

同日,猛狮科技另外两份公告则“雪上加霜”。

公告称,公司此前曾使用1.2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截至目前,该部分资金尚未归还。此外,公司及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控股股东、实控人所持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轮候冻结。     

今年7月,猛狮科技大幅下修上半年业绩,将2018 年半年度净利润由7000万元至9350万元修正为亏损2.7亿元至2.935亿元。业绩下调原因是今年上半年猛狮科技主要板块业务,锂电池、清洁电力、新能源汽车等均受到冲击。

双方说法不一

而对于资金是否强行扣划,当事双方说法不一。

猛狮科技相关人士表示,“浙商银行以担保到期为由,划走了一部分募集资金来抵贷款。但并未提前告知公司,公司财务人员也是通过查询网银才发现。浙商银行此前借款展期的金额为1.37亿元,加上这次扣划的6000多万元,正好2亿元。”

而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回复,从与猛狮科技业务合作至今,分行不存在贷款未到期就对企业抽贷、断贷等行为。分行已于2018年6月22日、23日给予猛狮科技相应的续贷。

在猛狮科技债务到期且未能偿还贷款本息的情况下,分行与对方事先沟通后采取了资金保全措施。

对此,某大型银行信贷业务负责人表示,“估计企业贷款协议中约定了企业到期不还款,授权银行从其账户划拨资金还款。我们贷款合同都有这一条。”

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曦雨认为,根据合同法的规定,除非债务是法定或约定不可抵消的,否则银行可以行使法定抵消权,从上市公司账户划扣资金,但需要履行通知义务。不过,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一般不能改变用途。如果未通知上市公司即划扣募集资金抵销未到期贷款,导致募集资金用途发生实质改变,涉嫌违规。

不过,8月2日猛狮科技和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已经当面沟通。双方均表示,正本着友好协商的态度,争取尽快解决。

遭深交所8连问

划拨纠纷还未解决,8月3日,猛狮科技又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围绕公司资金冻结及募资账户异常问题8连问,主要包括:

1

你公司被冻结的银行账户是否为主要账户,公司股票交易是否触及应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情形。

2

你公司披露账户被冻结的原因主要有借款合同、融资租赁合同、定作合同、买卖合同和运输合同纠纷,请说明:

(1)发生上述纠纷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发生纠纷的原因、 涉及的金额、债务期限等,并自查是否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

(2)你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对你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具体影响,及你公司拟采取的解决措施。

3

该募集资金账户投资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目前投资进度、后续投资安排,以及公司确保募投项目资金供应的具体措施。

4

你公司目前尚未偿还的银行借款情况,包括借款银行、借款余额、到期时间、担保人、担保金额以及借款银行是否为募集资金托管银行。截至目前,是否有其他募集资金账户出现异动。

5

针对浙商银行深圳分行的行为,你公司拟采取的进一步措施。

6

截至2018年3月31日,你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21.87亿元,长期借款余额为4.4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为15.74亿元。请梳理你公司一年内到期的债务情况,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债务逾期情况,短期借款到期后是否能顺利续期,你公司是否面临偿债压力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推荐阅读

➤致死率100%的非洲猪瘟首现国内,兽药板块闻风大涨!别慌,并不感染人

➤【中证盘前播报】苹果市值破万亿美元;拼多多遭集体诉讼;獐子岛称养殖产品未现异常;ST长生再遭痛击;纳指涨逾1%黄金创逾1年新低

➤扇贝是跑了,这回,獐子岛的海参也跑了?

欧阳春香

赞赏

长按二维码向我转账

 

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微信iOS 版的赞赏功能被关闭,可通过二维码转账支持公众号。

    阅读原文阅读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