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甘洁:分析师报告难独立在公司利益外 政府应保护投资者
2008年09月08日 09:44凤凰财经专稿 】 【打印

凤凰卫视《财经点对点》9月6日专访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甘洁,谈论有关金融分析师又或者是经济学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欢迎收看《财经点对点》,我是曾瀞漪。

市场依赖金融分析师独立性?

曾瀞漪:在金融市场当中,有种人是少不了的,第一个是投资者,第二个是炒家,另外一个就是大家都很关注的金融分析师又或者是经济学家。分析师们对于金融市场的影响力很大,举足轻重,因为大家在作出买卖的判断之前都需要先听听他们的意见,不管是在熊市又或者是牛市。但是究竟该怎么看这个职位和他们言论的可靠性呢?我们今天请到的是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甘洁来帮我们谈谈。甘洁,你好。

甘洁:你好。

内地股市持续下跌有何看法?

曾瀞漪:您毕业于南京大学,然后在北京大学念硕士,之后因为取得奖学金,所以到麻省理工学院,又拿到了金融博士的学位,所以对于这个金融市场的敏感度是非常高的。你怎么看现在内地股市的表现,因为我记得去年说过,说内地股市就是在3000点到3500点,差不多了,但现在继续往下跌,谈谈您对股市的一个看法?

去年预料:中国股市理性估值3000-3500点

甘洁:对,去年大概10月份的时候,我说当时股市是在6000点左右,然后我说股市只能理性的估值,只能支持3000点到3500点,而是最乐观的估计,而且这是保证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变,企业盈利的能力不变的情况下。

经济基本面变化股市仍在寻底

甘洁:所以后来股市大跌,对我来说也不是很奇怪的事情,股市真的从6000点跌到3000点以后,各种心理就开始了变化,有恐慌,同时还有国际经济大的趋势也开始有变化了,所以经济的基本面变化了,所以现在股市在我看来还是在一个寻底的过程。

龚方雄披露政府刺激经济方案股市大涨

曾瀞漪:就因为像你们这样的分析师或者经济学家的意见,市场都非常的关注,所以大家在作出判断买卖之前,都要看看说甘洁怎么说了,别人怎么说了。最近在内地市场当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经济分析师的言论就是摩根大通龚方雄先生作出了报告,他说政府会有2000亿到4000亿人民币的刺激经济方案。

内地股市与港股皆反映大背后原因?

曾瀞漪:这个报告出来的第二天,内地和香港股市都有大幅度的上升,我们今天讨论的不是报告的内容,只是说当时的内地和香港股市为什么会对这样的报告内容有这么大的反应?投资者作出这样的反应背后,你觉得他显现出一个什么样的现象呢?

要判断市场反映多少程度归因龚报告

甘洁:这个问题我觉得其实很难回答,因为我们其实看不到,如果没有龚方雄的报告,这个股市会是什么样子的,也许那几天股市已经大跌了很多天,大家也都在急切的盼望有一个什么好消息,然后就会上去,基本面还是很糟糕,所以又开始接着下滑。所以就说龚方雄的报告看起来市场的反应非常大,但具体市场的反应有多少真正能够归因于龚方雄,我觉得这很难讲。

龚报告或有失误和言过其实之处

甘洁:另外一方面,我也觉得龚方雄的报告确实就是,如果作为一个经济学家,他的报告里面有失误的地方,有言过其实的地方,这个本身也反映了经济或者说投行的经济学家,他们能不能真的保持公立。因为现在有很多人就是认为摩根大通它自己的交易会从中获利,这个我觉得也是有可能的。

投行经济学家能否保持中立值得关注

曾瀞漪:这个事情虽然市场很关注,但是到底有没有这个情况是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龚方雄先生也上过我们的节目,其实在我们节目当中,也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发展作出一些其实在市场的看法都是比较可能趋势抓的还不错。其实这时候大家就关注到就是说,不管摩根大通的报告,又或者是在国际知名投行的经济学家们的报告,到底是不是真的是一个独立性的?

投行经济学家是否能确保个人独立性?

曾瀞漪:我们不再把它局在摩根大通这份报告里面,我们就整个大概的来说,从您研究金融市场的这块来看的话,投行的经济学家们,他们的言论能不能只是单纯的代表自己,又或者是说他必然一定要跟公司利益是结合在一块儿的?您的研究当中是个什么样的情况?

研究部收入来自业务部门支持

甘洁:是这样子的,研究部门在投行中本身是不赚钱的,投行要能够支持这个研究部门,就是要用别的部门赚钱去养它,它也要为别的部门服务。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利益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即使在美国,一个资本市场更加发达,同时监管也更加严厉的地方,其实这个投行的经济师或者分析师能不能保持独立,也是存在很多疑问的。

研究部门难独立在公司利益外

甘洁:金融学中也有人做了很多研究,就譬如说如果你完全根据投行的分析师的意见,他们让你买你就买,他们让你卖你就卖,然后你最后能不能真的获利,研究表明去掉交易成本,你是不可以获利的,所以即使在美国这样的市场,你也不可以获利。

研究表民:听从投行分析投资获利微

甘洁:另外美国到了上一个网络泡沫顶峰的时候,投行的经济师有74%的推荐都是买入,只有2%是卖出,而他们又推荐买入什么样的股票呢?又经常是成长性非常高。这样子就是说对他们投资银行的业务有好处的,交易量非常大,就是说对他们的经济,自己的销售是有帮助的这样的股票。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吕强
404-页面不存在
公益先锋

抱歉,您访问的页面被外星人劫持了
Sorry,We cannot find the page you requested.

  •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 页面已被删除

我来帮忙改进这个问题

返回 | 凤凰网首页 | 网站地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