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五常:中国地方干部很多非常好 是真的拼命为国家做事

2008年12月03日 14:28
来源:环球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平生没有见过这么好的制度

——经济学大师张五常接受本刊总编专访,纵论中国奇迹和经济制度

我可以在一个星期内写一本厚厚的批评中国的书。然而,在有那么多的不利的环境下,中国的高速增长持续了那么久,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中国一定是做了非常对的事情。那是什么呢?这才是真正的问题

不是说世界其他地方没有地区竞争,但是像中国那样特别的地区竞争,从来没有出现过。到2000年,我才肯定县是地区竞争的主角,本质上等于是公司和公司之间的竞争

长江三角洲是在极端困难的1990年代——从高通货膨胀急转为通货紧缩的年代,超越了起步早十年的珠江三角洲。各种宏观经济学都完全无法解释,西方的宏观经济学没有遇到过这样过瘾的问题

地怎么样租出去?租什么价钱?建什么东西?都是县里说了算。我第一次体会到,县等于是一个公司,科斯理论里面的公司

新劳动法,是从德国、法国搬回来的、抄过来的,他们在本国都搞得那么不成功,为什么要抄过来

平生最重要的文章

向松祚:7月14日~18日,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新制度经济学大宗师科斯教授亲自主持召开了“中国经济制度改革三十年国际研讨会”,许多国内外学者、企业家和政府官员进行了连续5天的研讨。您为会议撰写了主题论文《中国的经济制度》。科斯教授称赞您的论文“极具创造力和启发力”(VeryPowerful),“完全满足了他的期望”,蒙代尔教授则说“那是我过去三十年所读到的关于中国经济的最具启发力和最具魅力的论文”。请您介绍一下您写这篇重要论文的背景。

张五常:别人怎么说,我不知道,也不大关心。因为这篇论文是为一个人写的,为科斯写的。

事情是这样的,快两年前,科斯告诉我说要搞一个研讨会,找些人来谈谈中国经济改革的事。那时他96岁了,我以为他只是说说而已,不是真要搞研讨会。我就给他回信:“如果你要搞,我可以提供一篇关于中国的经济制度的文章。”以为他只是说说而会议多半搞不成,我的文章也不一定真要写。想不到,很快老人家的助手将会议议程寄过来了,吓我一跳!除了开场两小时定好是我的主题论文之外,其他5天会议议程都是空白,其他每个人都只得20分钟时间,显然是等着我的文章才决定会议怎么开。我才知道老人家不是说笑的,便去信问他经费怎么办,需不需要我帮助,老人家回信说完全不需要,说他的基金足够,那主要是他诺贝尔奖的钱,宁可自己的基金会关门也要开这个会。

我一生欠这个老人家很多,中国也欠这个人很多,他既然横下心来要搞中国制度的研讨会,我无论如何也要帮他到底。就回信说:“我答应你的文章将会是我平生最重要的文章。”前后大约一年时间才完工,数易其稿。为了准备这篇论文,我首先写了一系列文章,“经济学的缺环”和“从安排角度看经济缺环”。反复想了好久才开始动笔,不睡觉一口气写了三个星期才完成初稿,体重也因此减了五磅。

破解中国制度变革“密码”

向松祚:国内许多专家认为您的大作破解了中国制度变革的“密码”,希望全文发表您这篇文章的媒体数不胜数。这篇文章最重要的发现是什么?

张五常:《中国的经济制度》是我平生学问的总结,我相信将来会有人很重视这篇文章。我的一大幸运,是在中国刚要开始史无前例的经济改革不久,香港大学邀请我回去任教,科斯热情地鼓励我回去,他当时对我说:中国可能会有大变,香港是观察中国变革的最佳地点。

实际上从1979年开始,我跟进中国的发展,从来没有间断过。数之不尽的朋友帮助我。1985年到深圳,1986年到首钢,后来到温州、上海、苏州、昆山,需要资料都是有求必应。中国发展很快,愈到后来愈复杂,也很混乱,要理出中国发展的脉络不容易。我一直专注于制度的变化,其他好多问题撇开了。

到1997年,我才惊觉到中国经济制度的重点是地区之间的激烈竞争,其他地方没有见到过。不是说世界其他地方没有地区竞争,但是像中国那样特别的地区竞争,从来没有出现过。到2000年,我才肯定县是地区竞争的主角,本质上等于是公司和公司之间的竞争。

为什么县与县之间会发展出像公司之间那样的竞争?直到2004年,有一天深夜睡觉时,突然想到四十多年前,我写《佃农理论》时批评过的马歇尔的一个注脚,恍然大悟,彻底解通了中国的经济制度。中国的经济制度是一连串的承包合约的组合——整个国家的经济制度是一个庞大的合约组织。

中国奇迹精彩绝伦

向松祚:您曾经研究过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多次经济奇迹,譬如美国19世纪下半叶的快速崛起,日本的明治维新,欧洲的兴起,二战之后日本和德国的经济奇迹,以及亚洲四小龙的腾飞。您也曾经打算以明治维新作为您的博士论文题材。与上述这些经济奇迹相比,您认为中国三十年经济奇迹最显著的特色是什么?

张五常:县级竞争制度造就了一国的经济奇迹,世界上从来没有见到过。中国的发展有两大奇迹实在过瘾,精彩绝伦。

第一大奇迹就是长江三角洲在八九年时间里,超越了珠江三角洲。1992年邓小平决定开发浦东。我当时大胆推测,未来25年内,长江三角洲将会是世界上聚集财富最多的地区,成为世界上最繁荣的地区。我也没有想到会这么快,本来是不可能的事却发生了。长江三角洲是在极端困难的1990年代——从高通货膨胀急转为通货紧缩的年代,超越了起步早十年的珠江三角洲。怎么解释?各种宏观经济学都完全无法解释,西方的宏观经济学没有遇到过这样过瘾的问题。

第二大奇迹是2000年通货紧缩结束之后的七年,中国农民的收入增长率每年高达20%,农村劳动力十个有七个转到工商业去了。大规模的农转工,日本明治维新出现过,1960年代中国台湾出现过,1970年代韩国出现过,但与中国相比,从速度、规模和气势衡量,都是小巫见大巫,不可以相提并论。中国农民等了几千年了。我自己请农民工,神州大地到处跑来跑去,随处都是农民生活改善的标志。你说奇不奇?

怎么解释这两大奇迹?没有一个西方理论可以解释。我跟进中国制度变化那么多年,知道来龙去脉,也是直到2004年才彻底明白。1990年代中期我到昆山,看到很不寻常的一个情况:200万美元投资不是很多,但他们抢得厉害。苏州等好几个地方都想争我过去,只要我愿意去,什么条件都可以。这种地区竞争我是第一次看到。

最近的芝加哥科斯会议上,有人说这种竞争制度到处都有。地区招商的确到处都有,但是“抢”这种现象是没有的。给你地,厂房可以帮你建,外国没有这种现象。这个现象当然不是我一个人看到,但不去投资是不会看到这种现象的。

[责任编辑:huxx]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