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十而立

2008年12月03日 14:45
来源:环球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刊记者 高韬/文

三十而立。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

中国经历从1978年刚走出封闭屋子的境地,到开眼看世界,再到发展为世界大国的辉煌历程。中国崛起,不仅是国家财富与国民财富的积累,也是国家思想实力、文化实力等“软实力”的复兴,也孕育了不少经济学思想。

1983年,蛇口开发区管委会门口标语板写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温州个体户胡金林、郑元忠在监狱里煎熬。一名郑州人因为往郊区倒腾了一辆旧汽车而被枪毙。时间翻到2008年。近百家中国概念公司在美国上市,《2008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上市出现了46位中国富豪的名字。

改革开放30年,我们究竟走了多远?我们究竟做了什么?我们想了什么?我们对世界和人类的贡献究竟是什么?中国人是否走出了一条不同的道路?对整个中华民族和全人类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本刊明确提出“中国模式”。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独特经验是为“中国模式”的探索。改革开放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十几亿人的生存状态,而且从根本上改变了全世界政治经济力量的对比,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中国模式”。对于发展中国家尤其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

如果不回头看,我们不知道中国三十年走了有多远。在盘点三十年取得的成就时,不能不缅怀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是他的思想理论旗帜改变了中国

三十年

我们走了多远?

我们分别选取了6个典型:1977年的教科书改革、1982年温州八大王胡金林的逃难、1984年蛇口工业区的视察、1994年中关村的商战、2001年袁隆平的获奖、2008年年广九的家族纠纷,来反映改革开放的进程。

教科书变脸

改革,早在1977年就开始萌芽了。

邓小平1977年复出主持工作后,首抓的第一批重大事项——要重视中小学教育,“关键是教材”。他要求国家教委尽快组织人力编出一套统一的中小学教科书,从1978年秋季起供应全国,保证“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教改不得不先行一步。30年前仅有一本教科书,其中孔子还是以反动思想家的面目出现。

中组部一纸调令,人教社原有教材编辑人员很快被从全国各地召回北京,并又从全国18个省市区的大中小学借调了大批骨干学者和优秀教师。由于人员众多,且人教社原有办公楼被占用,邓小平直接批示将西苑宾馆的一栋楼特批作为办公地点。

编辑们很快遇到了问题。由于文革的影响,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体系濒临瘫痪多年,尤其在自然学科领域,一经恢复,应该选择什么内容进入教材,沿袭60年代初老版教科书的知识体系,还是选择新知识?对于新知识的获取和判定也无从下手。

邓小平再次拍板:“要引进外国教材,吸收有益的东西。”并且从紧张的国家外汇储备中拨出10万美元专款,让我国驻美国、英国、联邦德国、法国、日本等使领馆,协助选购一大批各国最新的中小学教科书,并尽快空运回国。

为了方便刚接触英语的中学生发音,英语教材小组随意起了LiLei(李雷)和HanMeimei(韩梅梅)两个名字。最近半年成为了流行符号,“80后”称这是他们的共同记忆。这套教材使用到2003年左右,后来全国各地使用多个版本时,很多教师还留恋这套教材。

夹皮沟之寒

看着今年热播的电视剧《闯关东》,温州人胡金林若有所思。

剧中朱开山挖金获得来东北第一桶金的老金沟,指的是现在吉林省的夹皮沟金矿。26年前,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胡金林像一个幽灵一样仓皇逃进了这个荒山野岭。胡是当时温州的五金个体商户,被称为“温州八大王之首”

1982年9月的一个下午,看了《人民日报》上说郑州“汽车大王”(就是将郑州市区的几辆二手车贩到了郑州郊区)被抓后,胡金林带着500斤粮票、2000元现金和各种证件当天晚上就从家里后门逃了出来,连老婆孩子都没吱一声。据其回忆,他刚踏出家门后几个小时,当地警察就破门而入。据说抓捕的命令是从中央传下来的。

从此,胡踏上了“亡命天涯”的道路,最开始到浙南山区躲几天,当时浙江风声紧,后来就到了上海、北京、长春、哈尔滨,最后在夹皮沟躲了很长一段时间。

夹皮沟地理位置偏僻,又在深山老林里,《林海雪原》中坐山雕就将老巢选定在那里。1982年的夹皮沟,还是个三教九流、鱼龙混杂的地方,胡金林就四处打听消息,一问更吓坏了,“汽车大王”被枪毙了。

直到两年后的1985年1月15日,他以为风头已过悄悄溜回浙江省温州市柳市镇,当夜就被警察捕获。第二天,乐清县广播站报道:“全国经济要犯、八大王之首胡金林抓获归案。

66天后,四个公安人员来到他的面前,宣布他被无罪释放。平反的当年,胡金林创办了乐清县第一家轧钢厂。他现为柬埔寨中国商会副会长,三林国际工程电器(柬埔寨)有限公司总裁。

留住周为民

“要有点孙悟空的精神,受条条框框束缚不行”。1979年8月22日,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对时任广东省省长的刘田夫说。后者正在筹办深圳特区。1979年2月,招商局正式开始了蛇口工业区筹建工作。建设大军陆续进场,在荒山秃岭和沿海滩涂上开展了大规模的建设。

1984年,邓小平视察时作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2月24日,邓小平进一步指出“我们建立特区,实行开放,有个指导思想,就是不是收,而是放”。邓小平视察之后,广东和全国一样,迅速掀起改革开放的热潮。

原蛇口管委会主任袁庚曾说,他最感激原广东省省委书记任仲夷三件事,一件是“给蛇口放生”的那个“31号文件”;一件是任老最终同意他不担任深圳市长,留任蛇口;一件是保护清华学生周为民。

任仲夷支持蛇口接收清华学生周为民。“清华三剑客”之一周为民,是清华大学很有名的“四五”英雄,后来“四人帮”把他抓到青海去了。平反之后,袁庚把他招到蛇口,但又被其他人抓装把柄”不放。任老一直支持为周为民平反,反对再次查办周。后来“周为民终于在蛇口留了下来。周为民随后担任蛇口地产公司副总经理,负责蛇口的基础建设工作。

留住周为民,使得蛇口“不拘一格待人才”的美名传出,原本一些对特区建设持观望态度的人才涌入了深圳经济特区。

[责任编辑:huxx]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