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市长黄奇帆称房价不能像无轨电车一样无限上涨

2010年03月04日 06:22
来源:重庆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九龙坡区石坪桥广场,正在修建的危旧房改造安置房 记者 张路桥 摄

“房价不能像‘无轨电车’一样无限上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城市住房分配体系应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要约束”的多轨制。重庆将争取在3年内建设大约1000万平方米公租房,安置50多万居民。谈到打黑时,他表示,重庆一年来“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巨大成果是破获了大批积案命案,实现了“冤有头、债有主”,实现了老百姓民情、冤情最大的疏解。

3年建1000万平方米公租房安置50万人

黄奇帆表示,近年来,我国的城市住房分配体系从计划经济走向了“市场化、私人产权化、商品化”的又一个极端,成为一种新的单轨制。

“这个社会中,总会有30%甚至40%的人群,在相当长的一个阶段买不起商品房,但他们又需要房子住,因此需要政府提供保障。”黄奇帆说,重庆市正在建立“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要约束”的新模式。在规划中,对于约30%的低收入群体,政府将用安置房、公租房满足其基本居住需求;对于中等收入阶层,他们可以到市场上买商品房;对特别高端、豪华的商品房,要通过税费等手段进行比较严格的约束。

“高端有遏制,低端有保障,这会使得中端的房价比较平稳地与老百姓的收入相匹配,这是我们一种比较理想的体系。”黄奇帆说。

对于低端的住房配置,一类是用于城市里的老居民,尤其是居住在城中村、棚户区等地的低收入群体,政府将在拆迁其原有房屋的过程中给予保障性安置。“这些安置房在建设分配中,不收税、不收土地出让金、不收配套费,也不赚什么利润,可能市场上卖5000元/平方米,作为安置房的时候只卖2000元/平方米。”黄奇帆说。而对于进城农民工、老居民,尤夹心层”、外地来渝的大学毕业生等人员,重庆市还将提供没有户籍限制的公租房。“我们将争取在3年内完成大约10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建设,安置50多万居民。”黄奇帆说。

打黑除恶是对民情冤情最大疏解

黄奇帆表示,重庆一年来“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巨大成果是破获了大批积案命案,实现了“冤有头、债有主”,实现了老百姓民情、冤情最大的疏解。

“刑事案件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往往是案件难破,受害人及其家属不得不5年、10年甚至永远含冤难雪、悲愤异常,这是最大的社会不和谐。”黄奇帆说。

通过“打黑除恶”,重庆市过去10多年的500余起积案命案在1年中全部告破。许多受害者及其家属的心情得到了极大的疏解和宽慰。

“过去在文强这样的护黑、涉黑、包庇罪犯的局长管理下,许多案子能破也破不了。把他绳之以法后,重庆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去年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成果显著。”黄奇帆说。

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重庆市一共打掉14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处理了200多起涉黑群体案件,抓捕了3000多名犯罪嫌疑人,破获了500多起积案命案。

通过“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了“冤有头、债有主”,这本身“是对老百姓最大的保护、对社会秩序最好的维护和对民情、冤情最大的疏解。”黄奇帆表示。

据新华社电

黄奇帆言论:

重庆市长黄奇帆:只要这个城市需要你就给住房

黄奇帆:户籍制改革再没突破 上对不起中央下对不起百姓

黄奇帆的精彩语录与六大关键词(组图)

黄奇帆从代市长到市长心路历程曝光

各界建议:

厉以宁:土地招标制度应改革 让价低者拿地可根治高房价

全国政协委员:不能对房价进行打压

七成央企涉足楼市成高房价助推器 委员建议让央企全面退出

委员建议设民间“房监会” 可配合查处哄抬房价等行为

政协委员崔永元:过高房价与地方政府依赖卖地收入有关

市场动向:

万科:下半年房价不会大跌 据开盘当月销售率决定促销

房价太高压力大增 部分80后白领撤离大城市

官方声音:

统计局长回应房价涨1.5%质疑:现行数据统计方式须改进

中国统计局长马建堂:考虑制定房价指数

[责任编辑:huxx] 标签:打黑除恶 黄奇帆 无轨电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