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有保有控:优化信贷结构主导原则

2010年03月06日 00: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史进峰

0人参与0条评论

2009年,9年6万亿天量信贷投放之后,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信贷结构的走向。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2010年在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的同时,要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有效缓解农户和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强化贷后管理,确保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

“‘有保有控、区别对待’将是商业银行信贷结构调整的主导原则。”3月5日,一位股份制银行高层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

实际上,两会期间,有关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代表言论屡见不鲜。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信贷受到控制之后,各家银行都去照顾大企业,将导致中小企业贷款困难。要让大企业到资本市场上筹措资金,不要叫它们去占贷款规模,腾出贷款给中小企业。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业要支持配合产业结构调整,调整自身信贷结构;信贷结构与产业结构调整要联动,这样银行才能赢得主动。

信贷结构

“过去信贷结构对经济结构造成最大影响就是绝大部分贷款投向了国有企业、重化工业、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受到了挤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黄益平称。

2009年,中国银行业信贷投放竞赛中,作为监管者的中国银监会也曾多次对商业银行作出信贷结构风险提示。实际上,去年以来,银行业新增贷款大量投向了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业、集团客户等领域,贷大、贷长和信贷集中的问题越发突出。

央行2009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2009年全年9.59万亿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为6.69万亿,占到全年新增贷款的69.76%。

从投向上看,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制造业四大行业,全年投向上述四个行业的本外币中长期贷款分别为2.5万亿元、6404亿元、6013亿元和5025亿元,占全部产业新增中长期贷款的比重分别为50.0%、13亿1%、12.3%和10.2%。

基础设施贷款占到全年新增中长期贷款的50%。黄益平分析,“这反映了大部分银行信贷资金投向投资型领域,这些领域多为国企、大型企业集中的领域。

与此相对的,则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再度破题。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含票据贴现)全年新增3.4万亿元,年末同比增长30.1%,增速比年初高16.6个百分点。其中,小企业贷款同比增长41.4%,增速比年初高34.2个百分点。从数据来看,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缺口看似在总量上有所缓解,实际上其结构性、有效性与可持续性是要作进一步斟酌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信贷 结构 融资 银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