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平答凤凰记者问:四万亿投资没有一分钱进入房产业

2010年03月06日 14:33
来源:中国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 中国网 胡迪

编辑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今日在记者会上回答凤凰卫视、凤凰网记者秦枫提问时表示,四万亿投资没有一分钱进入到“两高一资”产能过剩的行业,也没有一分钱进入到房地产行业。

中国网3月6日讯 今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凤凰卫视、凤凰网记者 秦枫]:请问张平主任,四万亿的投资到底有多少进入了实体经济,因为外界一直认为分给央企的一些资金,他们投入到楼市和股市,真正进入实体经济的,您有没有一个数据。

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说,两年新增四万亿的投资计划,这是我们整个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中央这样一个决策还是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第一,大大提高了或者提振了市场信心,增强了我们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

第二,确实是扩大了有效需求。这四万亿的投资计划出来了以后,使得我们的投资空间、我们的需求空间进一步明确,所以,也就为我们资金的投向确定了一个明确的方向。

第三,通过这样的一个投资计划,加强了我们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因为我们选择的这一些投资方向都是在经济发展进程中需要解决的一些薄弱环节、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四,也大大有利于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第五,我还想再说一句,这个四万亿的投资计划,不仅对中国提振市场信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甚至在全世界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对于鼓励我们战胜金融危机也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张平说,这四万亿投资的具体安排,我可以向大家明确地做出这样一个回答。这里面没有一分钱进入到“两高一资”产能过剩的行业,也没有一分钱像你这位朋友所说的进入到房地产购买土地这一类的投资。这四万亿的投资主要是分布在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民生工程,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社会事业的投资,就是教育、卫生、文化这些社会事业的投资。这个投资的比例,从政府需要增加的11800亿,去年我们增加了5038亿,去年中央政府的安排是9243亿,就是我刚才说的,这一些民生工程的投资占44%。

第二,自主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生态建设,是占了整个投资的16%。

第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交通基础设施、铁路、公路、民航、港口,另外还有重大的水利工程。这个投资占了23%。再就是汶川地震的灾后恢复重建,占了14%。其他公共支出占3%。

张平说,因此,我可以负责任地向大家表示,没有一分钱进入到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所说的那一些领域。

相关报道:

张平:分好社会财富“蛋糕”关键在搞好收入分配

张平:要随经济发展不断调整或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张平:逐步提高居民收入是一个大目标和大方向

张平:一揽子计划是一个兼顾当前和长远的计划

张平:09年群众得到实惠多 保障改善民生效果明显

张平:去年大规模建设保障住房 包括廉租房棚户改造等

张平:说一揽子计划促改革调结构成绩平平是不公正的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张平 楼市 投资方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