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障房竞赛排行榜:难以完成的任务?

2010年03月10日 22: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田新杰

0人参与0条评论

这次调查,希望能够通过对各地政府公开信息的统计、整理,给出一个国内保障房建设的“图谱”

“两会”期间,住房保障成为绝对主角,各地也纷纷通过各种渠道“表态”。但是,当真的要对这个“竞赛”进行一下排序时才发现,数据统计本身就已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关键是各地关于保障房建设信息的披露依然零碎,虽然从地方政府领导到相关主管部门都在向外界披露一些情况,但很多并不全面。”经过了近半个月的专题调研,上海方方地产咨询师赵豫川坦言,其中与保障房建设任务相配套的详细土地供应计划缺位普遍,其次则是建设资金供应及融资计划在不少地方的保障建设体系中并不完善。

另一个受本报委托展开专题调研的是中原地产研究中心,他们却发现,“地方政府对待住房保障建设计划的态度很有意思,2009年普遍都很低调,2010年则截然相反,通过各种渠道高调宣布地方升级版的保障计划。

“2009年各地保障建设计划的完成情况很一般。”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研究主任庄巍说,2010年伊始,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始了赛跑。按照各地上报的计划,今年全国将有600万套带有政策性和保障性性质的住房开工建设。“这是一个美好的开端。

“这只是一个不完全统计。”中房指数研究院的调研团队强调,各地对住房保障计划的披露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指标,2010年,各类保障性住房新开工面积和相应占住房比例最高的是上海,分别是1200万平方米和60%,保障房建设套数最多的是天津达到8.5万套,筹集和新建廉租房最多的城市是西安,5200套(以上均仅限披露相关数据的城市)。

赵豫川认为,与整个住房保障体系相配套的监督体系若迟迟不能建立,再激烈的建设竞赛,都很容易成为纸上谈兵,完成率极低。

“住住房保障法》列入国务院今年的立法计划”的消息已经在“两会”传出,希望一切都还来得及。

保障房建设竞赛升级

如果说2009年初住房保障初步启动时,许多地方政府还在相互察言观色,刻意保持低调,那么今年大家的态度则发生了180度大转变,都很高调。

“高官纷纷表决心,成为一大看点。”庄巍指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说:“2010年全国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的套(户)数要比2009年增加三分之一,安排建设的限价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安置住房规模将比2009年增加一倍。”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提出将把一级土地出让收入的一半以上,约300亿返还到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当中;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表示,争取保障房开工面积占到全市住宅年度开工面积的60%以上;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透露,深圳市在2010年全年计划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已从2.23万套增至约5万套,总建筑面积约450万平方米;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强调启动实施三年建设200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计划。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住房 保障 建设 保障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