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辽宁退休干部促成二次房改联名议案 “院外游说”悄然萌芽

2010年03月11日 03: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叶枫

“这是一个微妙的杠杆的两端”

这一端,是孱弱的61岁老人李明,那一端,是宏伟大理石廊柱支撑的国家最高立法殿堂。

并且,当全国“两会”在本月初开幕时,李明已经离开北京返回辽宁老家。

但是,每年连“两会”代表驻地都难以接近的他,自有办法在“两会”的讨论厅里发出他的声音,推动他的住房保障梦想变为现实。

3月2日,李明在大连家中收到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发来的回信。后者在信中承诺将在本次“两会”上把李明提出的“二次房改”建议写成议案递交。

随后几天,他又陆续收到迟夙生、何仁春、沈健等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来的回信。甚至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山东省省长韩寓群也让秘书打来电话,对李明提出的“二次房改”构想表示支持。

“虽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至今没有给我回信,但是我感到社会各界力量推动下,这个事情已经看到希望了。”3月8日,李明对本报记者说。

靠着每天坚持写20-30封信,3年间前后向全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投递了数千封信件,李明终于吃力撬动杠杆那一端的国家立法机器,使后者开始朝着自己的愿望转动。

这位理想主义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外持续数年的活动,使自己的角色越来越接近于代议制民主框架下的一个衍生品——“院外游说者”

在英文中,这一角色通常被称为lobbist,接近于单词lobby(走廊),最初指的是那些在国会和政府大楼走廊上行走的职业游说人士。

“院外游说”似乎正在中国民主政治的走廊上悄然萌芽。未来将会有多少像李明这样的人走到杠杆的这一端,以多大的力量撬动那座神圣殿堂里的国家机器?

“庶民的胜利”

2010年初春的人民大会堂内,李明的活动成果随处可见。

3月6日下午,在全国十一届三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首次“跨界”提出住房保障议案的饮料生产商宗庆后被记者们团团包围。

宗庆后在这次提出的一份议案中,建议“改革供地方式,进行二次房改”。他呼吁政府要将每年住房建设计划分为保障性住房、公共性住房和商品房三类。其中公共住房是“定地价、定建房标准、定税费率、定5%利润率、竞房价、竞建设方案、综合打分高者得”的方式进行土地出让。最终形成政府、开发商和社会企业合作建房三种力量参与的住房“三三制”,以解决人民的住房保障问题。

这一建议目前已征求到30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合签名,准备联合递交议案给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

与此同时,十一届人大代表、九三学社齐齐哈尔市委员迟夙生也在加紧行动提交关于“二次房改”的联合议案,现已征集到了30多名人大代表的参与。

看着由自己创制和反复宣讲的“二次房改”、“住房三三制”这些理念成为本次两会会场上的热词,远在大连家中的李明充满了成就感。

“直到今天,我第一次感到了这个事情有了希望,这是庶民的胜利!”李明以欣喜的语气对本报记者说,“我的二次房改建议不再被称为乌托邦”

更让他高兴的是,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保障居民住有所居。

而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重庆市又率先提出了公共租赁房建设规划,大规模扩大保障范围。

“重庆提出来的,房价收入比达到6.5倍的家庭,即可享受到政策住房的覆盖,正是我所倡议的‘三三制’房改的核心。”李明说,如果重庆称为第一个扩大公共性住房建设的地方政府,有理由相信会出现第二个、第三个这样的城市。

击破坚冰的背后,是李明在两会会场外持续3年的奋斗。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