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结构性“减”与“增” 税收政策将有哪些新亮点(5)

2010年03月11日 04:13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刘克崮

今年是开征资源税的良好时机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表示自己在2008年的是很就提出了资源税的提案。如何节约资源、减少浪费,增加资源有效利用,出台资源税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

他同时称,资源税还有一个附带的好的效果,就是调节地区间的收入。如果征收一些资源税,不光对抑制资源过度消耗、控制浪费、促进节约,还可以对地方区域利益平衡,促进边疆较落后地区的发展带来作用。同时称资源税征收对地区间的利益平衡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刘克崮称,在时机上相对而言今年是好时机。建议今年政府能够尽快的下决心做这件事出台,然后选择一个合适的时点,比如说5月1日、7月1日。

全国政协委员吉晓辉

完善税收政策加快企业年金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继提案呼吁加强金融创新知识产权保护, 大力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后,再次提议完善税收政策,加快企业年金发展。

吉晓辉分析指出,目前我国企业年金发展和税收优惠政策还面临一系列问题:一是企业年金发展滞后;二是税收优惠政策有所倒退。他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和明确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应在目前规定企业年金企业缴费5%企业所得税免税的基础上,给予个人缴费5%的个人所得税免税,且企业缴费分配进入个人帐户时不征个人所得税。同时,也可通过设立税收优惠封顶线、个人缴费比例约束、税收优惠政策与基本养老、补充养老的综合目标替代率、以及与未来退休金每年财政补贴挂钩等多项措施,控制当期税收降低,以使财税政策在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和缓解未来财政承担老龄化负担压力方面,发挥切实有效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

应尽快开征物业税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郭松海认为,物业税应该尽快开征。

他认为,物业税可以抑制房地产市场的炒卖行为,对房地产虚高价格进行调节,对社会势弱群体的住房税费予以减免优惠,这有利于缩小社会贫富差距,促进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为此,建议加快开征物业税的研究和征前准备工作。

他同时提到,应将房屋闲置税置于物业税开征前,作为“实转”试点。因为房屋闲置税与物业税同属保有税种,但前者比后者涉及面小,关系简单,较易操作。

此外,郭松海认为,还应将土地闲置费等收费改为征收土地闲置税,并且从重征税,这样来促进土地占有者或使用者尽早开发土地,或将土地使用权尽早转让给有能力开发者,从而使土地资源在最大程度上得以有效利用,这一税种包括城市闲置土地和农村集体未用土地两个税目。

全国人大代表向文波

期待出台进口重大装备免税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表示,希望国家能调整一些税收的政策,比如说对一些进口的重大装备免税的政策。或者给中国企业同等的优惠政策。

他同时表示,国家应该继续加大企业自主创新的扶持力度。希望政府和金融机构能够加大措施,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此外,限制一些二手机械的进口,给中国企业发展提供更多市场机会。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