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券分析师李意坚谈农行上市投资策略

2010年07月14日 17:07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7月14日“证券分析师李意坚谈农行上市投资策略(一)”,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财经:各位凤凰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财经直播间。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做客的嘉宾是著名的财经评论员,也是我们资深的股市研究专家李意坚先生。李先生,您好,跟各位凤凰网网友打个招呼吧。

李意坚: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做客凤凰网,也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平台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凤凰网财经:我们今天聊的主要一个话题就是明天农行A股上市,后天H股上市,就是想看看农行上市对我们A股市场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影响,您能大概跟我们讲一下吗?比如当天的大盘情况,或者是对后市的一个影响?

李意坚:因为农行上市,这件事已经经过比较长时间的一个预热了,整个这个市场对农行上市的这件事,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充分的预期,相对来说绝大多数市场上面的声音把农行上市解读为一个利好。

但相对来说,我个人认为农行上市只不过是一个偏中性,这样的一个对市场的因素。因为从市赢率角度上来讲,它和目前上市的几个国有大规模的银行并没有非常明显的市盈率方面的优势。

另外从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来讲,甚至或者是略弱于工行、建行、中行这样的一些银行,所以说对整个市场相对来说,应该是属于一个比较中性的,但是基于这种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很有可能会在上市当天,对整个这个指数有一个助涨的这样的推动作用,但这个作用,我个人认为还是相对比较有限的。

凤凰网财经:其实之前在农行IPO这个消息出来的时候,实际上市场是跌了不少,因为大家觉得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不是很好,然后政策面流动性这方面都偏紧的形势下,发行这样的一只大盘股对市场资金有抽血这样的作用。

您是怎么看的,你觉得我们市场的流动性怎么样?就是在资金面上能不能支撑农行这样一只超级大盘股的上市,会不会当天就出现破发的这种情况?

李意坚:首先是这样,刚刚主持人提到这个问题,我觉得当天破发的可能性应该并不是很大,另外从资金的流动性角度。从农行目前来看,申购资金并不是像当年中石油,这种大盘股上市的时候申购资金那么踊跃。

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实际上对这个流动性的影响,也并不是非常非常的严重,同时,农行竟然已经结束了申购过程,那么它已经到了上市环节,上市发行这个环节。事实上对资金之前锁定的资金是一个重新回归市场的这样一个过程,那也就是说可以解读为短期一个资金量重新充裕这样的一个过程。

凤凰网财经: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觉得今年资本市场实际上利空是很多的,但是在农行上市之后,好像又没有更多的利空出来了,那是不是可以把农行上市看作为一种利空出尽的这样一种市场形式呢,我们后市在下半年是不有可能引来一波比较成规模的反弹呢?

李意坚:我个人认为是这样,今年虽然说可能很多人认为这个市场,一直有很多陆陆续续的利空推出,但我个人认为利空无非是来源于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货币政策的收紧,导致整个证券市场,实际上整个证券市场就像一锅烧开的水一样,如果说流动性的回收收紧,那实际上就相当于釜底抽薪,再加上大小非解禁,再加上新股IPO上市有一些这个定向增发、扩容这些方面的影响。

实际上就起到了扬汤止沸的这种作用,那么既有釜底抽薪又有扬汤止沸。整个市场这锅水就很难就这样沸下去了,那么也就是说出现了整个一年震荡回落的这样的一个走势。

但是从目前来看,我个人认为这种货币政策收紧的这种可能,还有可能继续持续,并且今年随着天气因素等等一些各个方面的因素,导致很可能这个因素通货膨胀,这个因素很有可能会出现加剧。

今年下半年也不排除有可能加息的这种情况,如果说真的一旦就加息周期可能整个货币的流动性会出现新的问题,可能对市场支撑也还会出现对市场支撑减弱的这种情况。

凤凰网财经:那您刚才提到了今年新股IPO的,等于是扬汤止沸的这样的一个作用,其实今年以来尤其是创业板的股票,我们经常看到同一天可能有4只以上的股票过汇或者是同时上市,这种情况是中国资本市场自建立以来没有过的一个情况。

您觉得像今年这种IPO的速度和频率,是不是属于过快,对于我们整个一个市场的健康发展,有没有必要对它这样一个速度做为一个调节?

李意坚:其实这个问题,至于说是否需要进行调节,肯定是从监管层可能会有自己的一些考虑,但是我个人觉得整个从目前中国股市股票的这种发售机制,事实上就说这种节奏完全最终可以由市场来决定。

就是说,即是有再多的股票推出,再多的股票上市,最终市场会用来选择是否购买,通过这种方式来决定这种现象是否合理,我觉得这是一种比较健康,比较成熟的一种市场表现。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一个  上市  市场  农行  这种  整个]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