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卫生部责令调查圣元 奶粉里不允许有雌激素

2010年08月11日 09:3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杨春

0人参与0条评论

针对“圣元奶粉疑致性早熟”事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昨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卫生部对此高度重视,并已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尽快核查并妥善处理,一有结果将尽快公布。

不能断定性早熟与特定食物有联系

虽然邓海华在陈述中坚持用“某品牌”代替舆论所指的圣元奶粉,但在长达8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中还是失口说出“圣元奶二字。

据邓海华介绍,儿童的性早熟,分为真性性早熟(中枢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在临床上有严格的、科学的诊断标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假性性早熟中的单纯性乳房早发育是女孩发育过程中最常见的性早熟现象,发病率约千分之二。

“对于儿童性早熟,专家认为原因比较复杂,绝大部分病因不明。无论是单纯性的乳房早发育,还是真性性早熟,都还不能断定患者与特定的食物或者环境之间有联系。”邓海华说。

奶粉里不允许有雌激素

邓海华称,奶粉里不允许检出雌激素。目前已经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调查处理,而且农业部门已经制定了相关检测方法,并提供给湖北省。“湖北省有关方面正在抓紧做这方面的工作,一有结果立即公布。

据透露,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抽取该品牌的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并组织医学临床专家对涉及到的女婴进行临床会诊,同时开展医学调查,分析女婴患病原因,结果将会尽快向社会公布。

对食品进行全检测成本高

目前,奶粉被高度怀疑致性早熟症状,原因是人们推论奶粉中有含激素,而这些激素来自养殖奶牛过程中的激素残留物。

据介绍,为确保乳品安全,2008年国家制定实施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禁止销售、收购和加工尚在用药期和休药期内的奶畜产的、不符合健康标准或者未经检疫合格的奶畜产的,以及其他不符合法规标准的生鲜乳,从源头上控制乳品中兽药残留。

为加强奶牛养殖过程中的用药监管,按《兽药管理条例》规定,农业部发布了《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制定了奶及奶制品中雌激素检测方法标准,并禁止使用已烯雌酚及其盐、脂、醋酸甲孕酮等物质,也就是说不应在奶粉中检测出激素。

“食品里不该出现雌激素,但如果对每种物质都进行检测谁还能吃得起?应该有的、可能有的我们在标准里设定了,严格进行监管,那些不该有的、人为添加的食品我们把它列入黑名单进行严厉打击,这都是违法犯罪行为。”邓海华说。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研究员王树槐表示,目前公布了动物性食品,包括肉、蛋的检测方法,奶粉的检测标准即将公布。

针对奶粉奶源里雌激素这一问题,王树槐介绍,农业部批准了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激素两种雌激素作为兽药使用,都是牛体内正常含有的激素。作为兽药使主要是在动物发情、繁殖期雌激素水平不够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杨春 南方日报记者欧志葵 实习生周祖燕廖丰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圣元 乳房早发育 雌激素水平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