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会”前关注新兴战略产业股

2011年02月20日 11:58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0人参与0条评论

策划/《红周刊》编辑部 统筹/张宇

在3000点前期成交密集区,上证指数震荡盘整,市场热点的迅速轮动让投资者难以把握,短期内大盘步入了一个尴尬的震荡期。可是从消息面来看似乎没那么悲观,1月份的CPI略低于预期、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为市场争取了喘息的机会。据《红周刊》记者的采访以及数据分析,无论是私募基金还是手握重金的公募基金都在积极参与,行情不会立即曲终人散,而其中“两会”前即将公布细则的新兴产业股尤其值得关注。

•宏观环境•

CPI微跌没有解除高通胀的警报,不过2月份CPI可能回落,另外即将召开的“两会”也为A股带来短暂的喘息机会。

“两会”前迎来货币政策真空期

《红周刊》记者 侯斐

本周五晚间,央行宣布自2月24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之后将可能迎来政策的真空期,因为1月份CPI同比上涨4.9%,略低于多数分析师的预测,降低了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

通胀警报尚未解除

“央行再次上调存准是为了对冲即将到期的天量央票,”瑞银证券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对《红周刊》分析道。对于调存准对市场的影响,汪涛表示,“从周五市场的表现来看,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而且市场对此有所预期,从本周发行央票量较少这一事实也可以推测出来。

1月份CPI数据有惊无险地躲过了5%的严重通胀红线,但是《红周刊》记者查阅多家券商报告发现,券商分析师对于目前通胀形势仍然忧心忡忡。多数分析师认为,4.9%并非年内通胀高点,未来还有以下因素继续支撑通胀发展:

一是货币超发。1月份1.04万亿的新增信贷总额已经接近全年的14%。从长期来看,中国货币超发不是一个短期现象。以中国的广义货币(M2)与GDP的比值做比较,该比值在1985年仅为53.7%,1994年达到97.4%。2000年突破100%,2010年已经跃升到182%!而即使推行二次“定量宽松”的美国,其M2/GDP在2009年也仅为60.6%。

二是农产品涨价。此次国家统计局对CPI权重进行了调整,但食品仍然是权重中最重的(见表1),因此食品价格的涨跌仍然直接影响着CPI。虽然最近蔬菜价格出现下降,但是北方的旱情并未有效缓解,对夏粮丰收构成了威胁,近期强麦、玉米等期货走强就透露出强烈的看涨信号。

三是居住成本上涨。此次CPI权重调整中,居住成本显著提升,而1月份非食品CPI几乎是创了10年以来的新高。安信证券研究发现,CPI中居住成本与PPI的相关系数达到94%。而近几个月以来持续高企的PPI(见图1)意味着居住成本居高不下。从CPI居住成本细分来看,虽然电价、水价、天然气价有较强的价格管制,但是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会因为水泥、钢铁价格今年以来的走高而上涨,而房租价格已经出现了连续上涨,传导效应非常明显。

券商争辩2月CPI,或跌

各家券商对于2月份CPI众说纷纭,认为2月份CPI再次回落的主要有瑞银证券。瑞银证券中国研究主管汪涛对《红周刊》解释说,“春节后价格往往会普遍下跌,而今年的春节在2月初,早于去年的2月中旬,所以这种下跌会在2月份反映,2月份CPI会低于1月份”。商务部17日发布的监测数据也显示,2月7日~13日,36个大中城市的18种蔬菜价格和8种水产品价格环比上周下跌,为近期以来的首次回落。

也有多家机构认为2月份的CPI将破五。高华证券认为受年初放贷冲动的影响内需增长很明确,同时外需也明显走强,加之干旱对人们预期的影响,可能影响到粮价的走势,这些因素可能导致“2月份CPI同比增幅仍处于高位,有可能再次达到5.1%”。安信证券认为,1月份CPI远低于市场的预期,正是因为2010年12月21日~2011年1月20日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明显低于2011年1月1日~1月31日的4.7%环比涨幅。基于此他们认为1月下旬食品价格上涨将被计入2月的CPI中。

短暂的政策真空期到来

再考虑到本周五央行刚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1月份M2、M1同比增速双双下降,贸易顺差也进一步收窄,特别是即将迎来“两会”召开,这些都为股市暂时喘口气提供了有利条件。

“1月份CPI增速低于预期并处于‘神奇的’5%之下应被视为利好,”汪涛表示,这有利于缓解市场对货币政策立即全面收紧的担忧,这种状态可能持续到2月份数据公布之前。“在此之前,加息的可能性降低了很多。

浙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郭磊也认为目前应该不会出政策狠招,他对《红周刊》称,目前央票回笼资金的功能在逐步恢复;而且在目前利率条件下,央票发行利率上行还有空间,所以政策并不急着出招。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新兴 月份 净流入 瑞银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兴产业掘金线路图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