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利率市场化盛妆背后

2011年03月07日 16:47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0人参与0条评论

利率市场化并非想象中的简单而美好。如果无法合理规划,可能带来违约率激增和银行间的恶性竞争

文/刘利刚

中国已经开始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改革。然而,该如何推进利率市场化?同时,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又会面临怎样风险?

路径选择

利率市场化应选择何种路径?事实上,利率市场化次序由两个方面组成:第一是存、贷款利率哪个为先?第二是先进行短期利率市场化还是长期利率市场化?

实际操作中,多数国家往往先让贷款利率市场化,其目的是维护银行体系的特许权价值(franchise value)。因为存款利率市场化往往会带来存款利率上升,导致银行利差缩小和利润摊薄。这种情况下,银行往往选择将贷款发放到高风险高收益资产上,可能选择投机,并因此带来严重的道德风险。

在贷款利率市场化后,存款利率也需要根据其期限、规模和客户类型而逐步市场化。

然而,各国仍然需要根据实际情形来选择利率市场化的顺序。在亚洲国家的案例中,出于保护银行“特许权价值”的考虑,韩国和印度选择了先让贷款利率市场化。泰国却选择了首先允许存款利率市场化,这是由于在亚洲金融危机后,泰国银行需要大量居民存款,因此首先放开存款利率以吸引国民将余钱存入银行。

从中国的现状来看,中国已经逐步允许银行根据不同企业的情况来自行设定贷款利率,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贷款利率实现了部分市场化。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先让短期利率市场化,还是先让长期利率市场化?关于这个问题,其实并没有太多可循的先例。从理论研究的角度来看,短期利率应与长期利率同步市场化。然而,如果缺乏必需的市场、法律以及监管制度上的配套,过快的市场化可能导致银行系统产生危机。这可能也是大多数国家选择先放开货币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重要原因。这样一来,货币当局也可以通过银行间市场来实施其货币政策。这样一个体系的形成,也有利于推动货币政策有效实施。

在实际操作中,大多数国家往往选择先让短期利率市场化,再逐步转移至长期利率。

但是,问题也出现了。这样的先后次序往往会造成短期利率高于长期利率,金融机构将更愿意发放短期贷款。对企业来说,这会导致“期限错配”的问题。另一种选择是,在贷款利率市场化之后,然后是长期存款利率市场化,这样银行利差才可以逐渐被降低。

中国已经加快建设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这为短期利率市场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利率 银行 风险 存款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