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危机报道要注意四个尽量

2011年04月15日 09:46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图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出席博鳌论坛(资料图)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4月14-16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15日上午,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在题为“危机管理与媒体责任:金融危机引发的反思”分论坛发言时表示,危机事件报道有四个尽量,即发布应尽量及时,信息应尽量透明,事实应尽量准确,态度应尽量客观。这个作为媒体来讲可能非常重要。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长乐:我是一个媒体人,而且是有着时事直播的新闻频道的一个电视台负责人。我们今天讨论危机的报道,危机报道除了金融危机之外,还有天灾人祸这样一些报道。这些报道对媒体来说今天讨论非常重要。有一个坏消息,就是今年突发事件非常多。凤凰卫视有一个突发事件栏目,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凤凰卫视演播厅红色大灯就会全部亮起来,今年闪动次数特别多,每次一闪动,大家都很紧张,就进入突发事件直播状态。但是今天有一个好消息,好消息就是今天没有任何危机事件发生。我们今天讨论危机事件媒体报道责任、管理的问题。我们讨论的嘉宾非常有意思,有政府高官、官媒大佬、西方媒体大佬,还有公关公司老总,这样来讨论危机事件报道、危机事件管理非常好。

刘长乐:我思考对危机事件报道有四个尽量,第一个尽量,发布上应该尽量及时,及时很重要,如果不及时就会发生很多麻烦。第二,信息尽量透明。透明也非常重要。第三,事实应该尽量准确。第四,态度应该尽量客观。这个作为媒体来讲可能非常重要。特别后面两个,作为媒体在现在的报道中间已经发生过很多的事情,大家都看得很清楚。这方面确实有很多经验教训。但是总的来讲这几年对于突发事件或者危机事件的报道,我们作为一个过来人,凤凰卫视是2001年创办凤凰卫视资讯台,可以说是华语区第一个覆盖范围比较大的新闻频道。2001年9月11日就发生了911事件,有人说如果没有我们这个频道诞生,可能华语观众当天看不到这个事件。我们非常感谢国务院新闻办,中国电视观众能够在2001年以后看到新闻直播的国务院新闻办的现场,这是非常难得的。当然2003年又发生一个重大事件,关于 SARS的问题。从那以后中国危机新闻报道就开始一个崭新时代。凤凰卫视非常有幸作为这次新闻发布会直播的见证人,我们全程直播了这次新闻发布会的直播。这样一个事件对于以后中国关于危机事件报道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先河。当然也有另外一个问题,社交媒体的问题。我想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及时,透明。准确和客观,这个还是我们危机报道中间最需要强调的四个要点。谢谢!

刘长乐:关于金融危机的报道问题,我的看法是媒体实际上是船头的瞭望者,这不错。但是首先媒体的预告没有到位,首先是我们金融危机预防机制和危机处理机制并没有形成,这是国际金融危机中间在发生以后大家的一个普遍的反思。媒体当然也是滞后了,但是首先是,刚才我们周社长讲了,哪一个媒体预测到了?确实没有。但是哪一个专家预测到了吗?也没有。现在大家预测下一个金融危机会不会持续到来,但是又有渲染成分。IMF刚刚宣布了一个对中国很不利的判断,大家也看到了,说中国通胀泡沫化,马上要爆发等等,索罗斯也发表了同样的看法。所以我由此想到在金融危机方面可能还有一个平衡的问题。现在西方纷纷指责人民币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话语权是不是应该公正一些。这是关于金融危机报道另外一个话题。在这个话题上,我们的道琼斯对中国很关注,这都是我们非常感谢的。但是作为人民币问题,或者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影响,中国给世界正面的帮助,讲得充分吗?并不充分。我也希望西方媒体在这个问题给予更多帮助。当然整个金融危机报道应该说都有一个加强、完善、提升的过程。我们的媒体十年之内经历两次大的危机,我想在下一个危机出来之前,很可能有更多预测出现。谢谢!

[责任编辑:zhangyi] 标签:危机 事件 媒体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