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未来十年将是全媒体时代

2010年11月07日 12:0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1月7日,由凤凰卫视参与主办的第四届中外跨国公司CE0圆桌会议新世纪新十年论坛在北京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全球总裁理查德、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出席了论坛并发表演讲。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发表了“信息资讯的十年”主题演讲,他指出:未来十年将是全媒体的时代。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未来十年将是全媒体时代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

刘长乐:谢谢主持人。我们之所以要谈十年,我觉得十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生中间的阶段,一个单元。一般人会把十年、百年或者五十年作为一个大的范畴。但是十年跟人生的关系可能更加紧密,因为我们人生能够从事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或者能够有非常好记忆的过程是比较短暂的。所以十年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单元,我们之所以回顾和展望过去和未来十年,更重要的是因为它是一个百年的开始的头十年。二十一世纪的头十年对我们在座的和我们的所有的电视观众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十年,这十年应该说见证了二十一世纪开始的第一个单位,第一个单元非常重要的开场的大戏。

我们刚才有一部片子向大家回顾了这十年发生的很多事情,这部片子如刚才杨校长讲的那样暴露不好的东西过多了一点,当然这十年所取得非常重要的进步,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刻骨铭心回忆的。在过去十年中中国GDP总数从十万亿增加到三十万亿,中国人均GDP产值从1000美金发展到3000美金,当然有一些地方,像北京、上海、广州更多一点。在过去的十年中资讯传媒的发展也进入了非常蓬勃快速的跨越的发展的阶段。过去的十年我们都看到了,我们的数字革命进入了实质的实施阶段,在2000年开始的时候,比尔盖茨先生曾经说我们已经正式迈入了数字时代,我们已经看到在数字革命中间伴随着数字革命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互联网技术,就是新媒体的技术,新媒体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数字革命甚至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本身。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现在手上的手机,我们的电脑,甚至变成了我们身体延伸的一部分。大家可以清楚的记得,有很多的科学家在评判数字革命带给我们的变化的时候说,实际上我们的电视延伸了我们的视觉,我们的广播延伸了我们的听觉,我们的手机延伸了我们的口和听觉。我们的电脑延伸了我们的大脑的神经,确实变成我们生活中一部分,有很多的专家说现在人们评判手机和人的关系的时候,已经用这样的数据了,有80%以上的人手机离开自己的位置,每天不超过1.5米,在1.5米的范畴里面就是你的手机,有的人甚至连50公分都不超过,这样一个手机伴随着数字革命带给我们非常重要的变化,它俨然已经成为我们身体的一个延伸,成为我们躯干的一部分,成为我们身体中间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这样一场革命带给我们更重要的一些变化,我们也可以看到,就资讯的爆炸,资讯的爆炸有好有坏,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可以收到的资讯,在十年前和十年后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增长。我们以香港为例,假如讲电视频道,香港过去只有四个电视频道,后来由于有了香港有线之后仅仅增加了50个频道,现在香港人可以看到将近300甚至更多的频道。

在中国内地我们的数字电视,也可以有200个以上的选择,互联网带给我们的IPTV和VOD点播,那个流量就更大了,这样一场数字革命带给我们资讯的爆炸是我们所无法想象的。当然这十年还带给我们非常重要的,在资讯传媒开放和开明方面非常大的进步。正是在这样背景之下凤凰卫视的资讯台在2001年1月1日开播了,我们可以非常冷静的告诉大家,我们之所以叫凤凰卫视资讯台,这就是说我们不敢直接叫做新闻频道,因为当时的语言环境,当时的媒体的环境还不允许或者说不希望能够在那么迅速的时间里面产生出来一个新闻频道,在全球的华语观众面前。但是我们当时用了资讯台以后,凤凰卫视资讯台诞生了。2001年1月1日,这个蓝凤凰,有人把凤凰叫黄和蓝,这个蓝凤凰诞生了,这有两个圆圈组成的,像人的一对眼睛,这个蓝凤凰没有用中国传统上比较富贵的金色,黄色,金黄色作为底色,而用了蓝色,面向海洋,面向全球的蓝色,这除了有一个凤凰的LOGO,还有一个地球,这说明中国人的视野和视线已经描向了全球。

在过去十年中凤凰卫视资讯台伴随着华语观众渡过了和世界观众紧密相连的十年,也许是一种巧合,也许是命运的一种安排,2001年1月1日凤凰卫视资讯台诞生,正是我们这样一个直播体系见证了9月11日的9.11事件,没有这个全程直播华语观众看不到,由于凤凰卫视资讯台诞生,使我们和全球观众见证了9.11爆炸全部过程,这样一个过程使得华语区观众知道了什么叫电视直播,什么叫真正的新闻频道。

2003年5月1日在凤凰卫视资讯台诞生28个月以后,中央电视台的新闻频道诞生了,为我们华语区的观众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这以后又有更多的省级的电视台也诞生了自己的新闻频道,资讯呈现给我们的华语观众,呈现给我们中国内地观众的丰富多彩,那么多样的选择,使得我们进入资讯开放和开明的新时代。

我们过去的十年是资讯传媒迅速发展的十年,在未来十年中我们相信中国资讯传媒会越来越开放和开明。我们未来的十年将是一个全媒体的时代,所谓全媒体的时代就是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过渡,所谓全媒体的时代就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我们盼望着这个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