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高铁断代史:“第一高铁”秦沈客专如何被湮没

2011年06月11日 00: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6月底,京沪高铁将正式开通运营。

这条在上世纪90年代即被提上日程的高速铁路的正式开通,被称作中国铁路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此间,距离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已近九个年头。

哪条线路是中国第一条高铁? 人们通常将2008年8月1日通车的京津城际,认为是中国的第一条高铁。在彼时铁道部的划定中,正是将该线路称为“中国大陆第一条高标准、设计时速为300公里的高速铁路,也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第一个开通运营的城际客运系统。

“这种说法,是对中国铁路发展史的篡改!”一位铁道部退休官员告诉记者,实际上,中国第一条高铁以及第一条城际客运专线,是早在2003年1月1日即已通车的秦沈客运专线。

于1999年开始建设的秦沈客运专线,连接秦皇岛和沈阳两座城市,设计中预留的提速空间达250 km/h,部分区段可运行300 km/h以上的速度,根据国际铁路联盟的规定,这已达到高速铁路的标准。

曾参加该线路建设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当年秦沈客专立项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为中国后来大规模的高铁建设先行探路,并为其储备技术和人才。此外,这条线路也成为中国当时自行研制的动车组“先锋号”及“中华之星”的试跑线路。

而全长404.6公里的秦沈客专,其每公里造价仅3984万元,与现在上马的高铁项目动辄过亿相比,堪称“花小钱办大事”

一些老铁路人对秦沈客专受到的不公正评价表示气愤和寒心。“高铁的技术和标准能够达到今天的水平,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在前人努力的基础之上取得的。”他们说。

1.中国第一条高铁线?

自1999年8月16日开工建设的秦沈客运专线,于2002年12月31日竣工,2003年1月1月开始试运行。

根据当时的设计,名义上运行时速是200 km/h,实际预留了提速空间到250 km/h。

国际铁路联盟(UIC)规定,铁路新线250 km/h(及)以上,既有线改造200 km/h以上即可称为高铁;而目前国际上亦公认,列车最高运行速度达到200 km/h以上的铁路为高速铁路。

一位接近铁道部的人士告诉记者,秦沈客专线下工程是按照250 km/h的标准设计,线上按照160-200 km/h的速度标准设计,平面预留了250 km/h的空间,在部分区段,曲线半径达5500 km,甚至可以运行300 km/h甚至更高的速度。

“铁路建设,线上工程的轨枕、接触网等都可以调整。但线下的路基一旦定死,则整条线路经过区域、曲线半径、线路上的桥梁定点,都基本固定,很难改动。因此看一条铁路的速度标准主要参照线下工程的标准。

因此,该人士认为,参照上述对高铁的定义和秦沈客专线下的设计标准,秦沈客专可以称为中国的第一条高铁。

事实上,中国自行研制的动车组“先锋号”及“中华之星”曾于2002年在该线进行高速测试,试验最高时速分别达到过292及321.5公里。

为了适应高速列车运行,秦沈客运专线采用了长站距的设计,全线只设有10个车站,平均约40公里设一个车站,其中,新建的绥中北等6个车站平均站间距为55公里,最大站间距达68.6公里,同时区间不设渡线。

“这些设计突破了常规铁路甚至国外高速铁路的站间距分布原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一位曾参与秦沈客运专线建设的人士说。

“秦沈客专的申报和修建,曾一直非常低调,因为当时中国的高速铁路采用何种技术还在争议,所以铁道部申报秦沈客专项目时非常低调,把它说成160-200 km/h的标准,而且回避了高铁的名称,只称之为客运专线。”上述接近铁道部的人士告诉记者。

尽管低调修建,但当时参加该项目的人们都知道,秦沈客专就是为中国高铁探路,为以后的高铁建设储备技术和人才。在工程局的职工和当地的老百姓那里,都称秦沈客专为高铁线。

“有的工程路局因为在秦沈客专的建设上没有中标,当事人都哭了,因为他们知道,一旦在秦沈项目中出局,很有可能以后的高铁项目也因为没有相关从业经验而丢掉。”一位铁路专家告诉记者。

2.为何“不受待见”

在秦沈客专试运行5年多之后,2008年8月1日,即北京奥运开幕前一星期,京津城际铁路通车了。

彼时,铁道部的官方说法里已不见了秦沈客运专线的身影。

时任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曾表示,京津城际铁路因其对区域经济的连接作用,是中国高速客运专线的示范工程和京沪高速铁路的独立综合试验段。铁道部当时认定,该线是中国大陆第一条高标准的高速铁路,并将其作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第一个开运的城际客运系统。

随着武广、郑西、沪宁等高铁线路的陆续开通,秦沈客专继续淡出人们的视野,以至于其“中国第一条客专”的历史地位也几乎都要不保了。

[责任编辑:madj] 标签:路基填料 断代史 中国东部地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