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尚全:解决争议首先要厘清政府市场界限

2011年12月15日 02: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0人参与0条评论

12月14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的经济工作和重点改革定下了基调。

据新华社报道,会议提出,(明年要)牢牢把握加快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抓住时机尽快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这包括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全面改革资源税制度,研究推进环境保护税改革;并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行政管理体制、文化体制等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快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改革进入到深水区,将面对更多更强大的利益集团的阻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认为,从改革的实践来看,现在改革正处于全面深化的阶段,诸如金融体制、财税体制、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等难题,都离不开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既连接社会体制改革,又连接政治体制改革,处于中心环节。

他认为,中国经济在“十二五”期间的潜在增长率可能下降,需要通过改革来刺激生产率的提高,政府需要从一些不该管的领域退出。

《21世纪》:近10年来,经济体制改革在很多方面取得了进展。当前改革进入到深水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下一步哪些重大的改革需要尽快启动,尽快破题?

高尚全: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必须在加快以转变政府职能为主线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全面深化解决金融体制改革、财税管理体制改革、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国有垄断行业改革。

在当前及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以下几个方面需要尽快进行改革:

1.加快以政府职能转变为主线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应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投资体制改革,消除地方政府投资扩张的冲动,增强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功能。在当前的政绩考核制度和财税体制下,地方官员的行为更趋向于追求任期内的政绩特别是经济增长指标,因而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投资率过高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靠改革。应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推进政府从全能政府、管制型政府向有限政府、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的转变,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创造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环境。应该认识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终的落脚点是企业,企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自主创新的“主角”。政府应尽心尽力为“主角”演出创造环境和条件,包括促进建立创新风险分担机制、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制定实施激励创新的经济政策、提供透明开放的产业政策和信息等。

2.加快以满足社会公共需求为导向的社会体制改革。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已从私人产品短缺时代进入公共产品短缺时代。未来几年,社会体制改革应着眼于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消费能力。努力扩大就业,鼓励全民创业。注重通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启动农村市场,通过政策创新、体制改革。制度安排和机制建设稳步推进城镇化,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在确保农民土地权益不受侵犯的前提下,加快健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市场。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制度基础,尽快形成较为完善、城乡统一的国民教育服务制度、医疗卫生服务制度、养老保障制度、公共就业服务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社会救助制度等。

3.加快以完善生产要素市场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应进一步深化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尽快形成反映资源要素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产权边界清晰的微观主体。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加快建立富有活力的市场主导的经济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要抑制对资源和要素的过度需求引发的外延扩张式增长,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改变定价机制,建立健全资本、土地、自然资源等生产要素市场,由市场来决定稀缺的生产要素的价格。同时,完善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财税体制和政策,调控资源的供给和需求。如实行资源有偿开采和使用,完善资源开发利用的补偿机制和生态环境恢复的补偿机制。同时,应制定行业标准,扶持节能产品的开发使用;运用税收政策调节浪费资源的行为。

4.加快以发展低碳经济为目标的相关改革。发展低碳经济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途径,正在成为世界各国在后金融危机时期推进经济复苏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共识和重要手段。这不仅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

而且涉及人们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以及消费方式的变革。政府应加快职能转变,成为发展低碳经济的主要推动者、政策提供者和监管者。通过制度创新和立法,如能源法、碳税、碳交易、环境金融制度、低碳产业政策等,促进低碳经济发展。企业是发展低碳经济、实现节能减排的主体。应积极鼓励企业发展节能减排和绿色技术,尤其应扶持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产业的发展。

现在许多问题是改革不彻底、不到位造成的,同时改革也不会一蹴而就,难免出现各种疏漏,这都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这些问题。一些人把改革不彻底的问题、改革疏漏的问题当做改革本身进行批判,结论是要倒退回去,这显然是错误的。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才能不断在发展中解决各种问题。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高尚全 评估主体 环境保护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