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21号)

2012年01月10日 16:07
来源:财政部网站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0年,财政部紧紧围绕国家宏观调控重点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充分发挥会计监督的服务和保障作用,组织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以下简称专员办)对114户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和56户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分所)的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此次检查重点包括:一是为确保中央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重点选取部分资源、能源、医药等国民经济基础行业和重点企业开展检查;二是为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切实加大对上市公司执行会计准则和内部控制规范情况的检查,重点选取了部分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开展检查;三是围绕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加大对大型房地产企业的检查力度,密切关注房地产行业的盈利状况、资金链条和经营风险;四是进一步强化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行政监督,按照“三年轮查一遍”的要求,对部分证券资格事务所的执业质量、内部控制规财务管理等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大部分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健全有效,较好地执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以下简称专会计法》)和企业会计准则,会计核算较为规范,会计信息质量逐步提高。多数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风险意识显著增强,质量控制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审计执业质量明显提升,较好地发挥了审计鉴证作用。

检查也发现,仍有部分企业执行《会计法》和企业会计准则不到位,在内部控制、会计核算、缴纳税款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部分上市公司存在未有效执行会计准则、财务管理不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较薄弱、信息披露不充分以及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等问题。湖南天润化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存在会计凭证缺失、账实不符等问题,虚构销售收入8131万元,其下属企业将货款6439万元存入员工个人存折;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无依据预提产品监测费8481万元,并从中违规列支市场费用等;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推迟确认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1.12亿元;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及下属企业将资金4147万元存入员工个人账户;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未对员工薪酬等收入1290万元扣缴个人所得税;河南天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无真实交易的情况下,开具银行承兑汇票9.35亿元;南京栖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3亿元,实际使用情况和报告披露使用情况存在不一致,也未按规定专户存储;深圳一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关联方交易和余额披露不实1.09亿元,未披露对关联方1.5亿元授信合同担保事项。

二是部分房地产企业存在销售收入不实、多计成本费用、少缴或迟缴税款等问题。青海辰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开发的商品房尚未竣工、未达到可销售状态的情况下提前确认收入5亿元,并虚增长期投资2.51亿元、无形资产1.28亿元;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未将下属57家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并少计长期股权投资2.51亿元、少扣缴个人所得税5033万元;广东宏远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税务部门报送的报表与审计报告后附报表不一致,资产相差2.44亿元;三亚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未按规定核算长期股权投资,少计营业外收入4.03亿元;重庆隆鑫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将其他年度房地产销售收入1.25亿元计入2009年;重庆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土地转让款2.31亿元结转不及时,下属重庆市地产集团将应在其他应收款核算的危旧房改造项目政策性亏损8.93亿元计入储备项目核算。

三是部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出于业绩考核达标、获取银行贷款等目的,有意粉饰财务报表,少数企业还存在违规发放补贴、偷漏税款等问题。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将上级主管单位纳入合并财务报表,多计资产91.53亿元、多计所有者权益78.59亿元、多计净利润14.12亿元;烟台冰轮集团有限公司将不具有控制权的5家单位纳入合并财务报表,多计资产8.66亿元、多计营业收入15.24亿元;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2009年度发放的职工工资津贴中1416万元未扣缴个人所得税,另有3592万元未按税法规定的超额累进税率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兰州铁路局长期挂账职工福利费-医药卫生费结余,多计成本、少计利润1.26亿元。

四是部分企业内部控制不够健全,存在随意调节利润、以假发票报账、私设“小金库”、侵占国有资产等违规问题。上海久隆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未将已竣工结算的工程项目结转收入,少计收入3.16亿元;中航惠腾风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内部开具的出库单为依据,多计销售收入1.13亿元;江西铜业集团公司下属江西省江铜-耶兹铜箔股份有限公司以虚假发票列支销售人员业务费19万元,下属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贵溪冶炼厂将外聘人员劳务费结余103万元存入职工个人账户;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财务人员将部分现金收入私自存放在保险柜内,并擅自挪用公款借给亲戚;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瓮福磷矿将收取的租金、劳务费等收入467万元存入个人账户;四川大学后勤集团下属成都科技大学汽车修理厂等5个单位违规设置两套账簿。

同时,少数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管理较为薄弱,质量控制存在缺陷,未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态度,未严格按照执业准则实施审计,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审计证据不充分,专业判断不合理等问题较为突出,执业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根据上述检查结果,财政部及相关专员办依据《会计法》分别对相关单位下达了处理决定,责令其认真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并对上海久隆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南江(集团)有限公司、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美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贵溪冶炼厂、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德兴铜矿、烟台冰轮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天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湖南天润化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鸿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宏远工业区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宏远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一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亚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大学后勤集团、新疆国统管道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对直接责任人予以罚款、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建议撤换会计负责人等处理处罚,对偷漏税款等问题依法移送税务等有关部门处理。财政部依法对中准会计师事务所、上海东华会计师事务所、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的6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行政警告,并对存在执业质量问题的有关会计师事务所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相关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已按要求进行了整改。

二○一一年十月八日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会计信息质量 财政部 专员办事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