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熊胆粉背后商业江湖:下游企业200家 市场规模100亿(2)

2012年03月01日 03:10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刘小童 张欣培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者调查黑熊取胆

榆树市青山乡,这里正在打造中国北方的黑熊繁育养殖基地。

据当地媒体介绍,人工驯养繁育黑熊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一个主要产业,每年给当地带来的收入超过4000万元。榆树市青山乡党委副书记杨贵军说,养一头熊一年的利润在1.5万-2万元之间,养一头猪一年利润是200元左右,而养一头牛一年的利润1000-2000元。

据称,为进一步壮大黑熊繁育养殖规模,榆树市青山乡正在建设标准化的黑熊牧业小区,将全乡的黑熊繁育养殖工作,全部纳入牧业小区,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统一开发新产品等,力争在三到五年时间,使青山乡成为中国北方黑熊繁育养殖基地。

青山乡位于长春以北160公里左右。黑熊养殖户伞国彦计算后告诉记者,如果把他这样只有五六头黑熊的养殖户都算的话,整个青山的黑熊数量应该在300头左右。伞国彦已经养殖了五年黑熊,数量从开始的两头增加到现在的五头。

“这几年熊出栏的价钱涨得厉害,一个就要两万,成熊最少四万,一头熊从四五岁开始出胆,一年总出胆量是15市斤,收入你自己按市场价算好了。”伞国彦边说边带记者走到位于他正房后面一间外面看上去类似仓库的房子,走进门,在昏暗的室内,有四头黑熊被分别关在80厘米宽、120厘米长几乎无法转身的铁笼子。

“他知道我来取胆,害怕了。”伞国彦笑着说。

从北向南,紧挨着的第二个铁笼内,一直熊的前左脚掌被一条不到40厘米的铁链固定在笼子的底部—铁链一头绑在笼子底下,一头拴在熊的左前掌,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狭小的笼子里,另四头黑熊起码能有左右摇晃身体这个最大幅度的自由,而这只黑熊,只能是以前左掌为中心,轻轻摆动幅度不超过10厘米的距离—这是它能享受到的最大快乐!

伞国彦把一只装着淡黄色的液体胆袋取下,把另一只袋子按放进去,松开能活动的铁栅栏,一次取胆完成。

这时,时代周报记者看到,在铁笼中的每头黑熊的腹部,都有一根透明的管子插进黑熊体内,伞国彦说,是直接插进黑熊的胆囊中,而管子另一头接上后,这样,黑熊每天分泌出的胆汁,就不再供黑熊自己使用,正是由于取胆时非常痛苦,每头熊都会下意识地用爪子去抓挠伤口,为了避免胆汁袋被挠破和伤口感染,于是,只要能抽胆汁的黑熊,就被穿上一种专用特制的“铁马甲”

“原来马甲是用白铁皮做,但用不了多久就会腐蚀,现在都改成不锈钢了,使用时间长,比原来重,一副有40斤。”伞国彦边对另一笼子重复刚才的取胆动作,边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在来东北采访前,亚洲动物基金会中国区外部事务总监张小海亲自给时代周报记者做过一次示范,当着时代周报记者的面,他钻进解救黑熊时一并带回来的笼子中。

“我简直要疯了!”钻进钻出,前后不到一分钟,张小海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我的形体比黑熊还轻和细多了,都是这样的感觉,真的要疯!”

对于黑熊在狭小的笼子中是否会疯,伞国彦这种农民是没有能力辨别的,但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的却肯定是事实:取胆的黑熊,最后100%都是死于肝癌,至于是不是疯掉,伞不清楚,但他说,一多半,精神都不正常。

离开伞国彦家,时代周报记者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伞国彦的大舅哥赵连山开办的黑熊养殖场。

另一名养殖户赵连山的黑熊养殖场,就挨着榆树市看守所,而赵连山的名片上,除了印有榆树市“宏发黑熊繁育场”,竟然在“繁育场”名头之上,还印有这样几个字:“吉林省野生动物救助中心”

赵连山的黑熊养殖场,共有大小黑熊,接近300头,在榆树,算是初具“规模”,但在吉林省,还是“数不上”

赵连山说,他海黑熊养殖将近二十年,目前这些熊,价值在2000万左右。

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就他所知,光是延吉,活熊取胆的保守数字就在2万头左右,而卖到四川与湖南的“种熊”,起码也有3000头左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黑熊 熊胆粉 熊胆 真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