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资金窘迫铁道部弃控股权 北煤南运大通道仅占30%-35%

2012年06月06日 01: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詹铃

0人参与0条评论

铁道部放弃控股权:北煤南运大通道试水投资革新

备受关注的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的建设已然提速。

“目前正在抓紧做设计和一切前期工作,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将会分段开工。其中运城至三门峡铁路、荆州至岳阳铁路条件比较成熟,有望先行开工建设。”6月4日,参与这一项目前期工作的中铁建设投资公司(下简称中铁投)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项目,被称为北煤南运大通道,起于内蒙古浩勒报吉,经乌审旗后进入靖边、延安北、韩城北,经山西运城,河南三门峡,湖北襄樊、荆门、荆州,湖南岳阳后止于江西吉安,全长约1860公里。

这条概算投资将近1600亿元的煤运铁路不仅关系着内蒙古丰富煤炭资源的外送,更被认为是改变现有铁路投融资模式的一个样板。

“初步的方案是中铁投代表的铁道部占股30%至35%,其余股份由各省及企业分。”上述中铁投人士说。

目前,已基本确定参与投资的企业包括神华集团、中煤能源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淮南矿业集团、伊泰集团等。

铁道部占股30%-35%

近年来,内蒙古已经取代山西,成为煤炭生产第一大省份,但对外运输通道建设滞后,使得内蒙古“窝煤”现象非常严重。

统计显示,2011年内蒙古煤炭产量将在8.8亿吨左右。而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11年跨省区煤炭铁路运力配置指导框架”中却显示,包括神华集团在内,内蒙古2011年煤炭铁路出省计划只有2.6亿吨。

与此同时,华中地区则是我国第二大缺煤区,目前每年需要从北方调入煤4亿吨左右,长远将超过6亿吨。

“根据计划,蒙西至华中煤运铁路通道建成后,对外运输能力将达到 2亿吨。”上述中铁投人士说。

“在今年2月发改委基础产业司批复了蒙西华中煤运线路的项目建议书后,现在工作进展很快。”陕西省发改委一位人士对记者称,目前已经召开过几次项目前期工作协调推进会,而且均由国家发改委召集,效率很高。

不过,目前该项目最大的看点,在于引入地方及企业投资,“具体的额度还没有完全落实。

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之所以引人注目,除了巨大的运输能力之外,其创新的投融资模式或将成为未来铁路投资建设的一个样板。

按照此前国家发改委提出的要求,在资金筹措上,该项目将按照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方式,由铁道部联同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区共

同建设,并积极引进煤炭开发企业、电力生产企业及其他社会资本参股投资,且任何一家投资方都不能超过50%的股权。

据上述中铁投人士表示,初步的方案是中铁投代表的铁道部占股30%至35%,另有6家煤炭电力集团已确定参与该条铁路投资。

“地方政府能真金白银参与投资的钱有限,主要是协调大型煤炭企业加入。”上述陕西省发改委人士称。

而中煤集团一位人士则表示,“内蒙古是我们目前资源开采的一个重点区域,未来煤运潜力很大,我们希望能在煤运专线中占多一些股份,目前正在协调。

求解铁路资金难题

在过去的铁路项目中,铁道部往往要求获得绝对控股权,特别是对于利润丰富的煤运铁路,更是不愿放手,使得地方及煤炭企业要插手煤运专线建设异常困难。

以全长1200公里的晋中南煤炭出海通道为例,该项目于2006年3月正式提上议程,山西、河南、山东三省原本希望由地方政府主导,吸引企业投资,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并已约定三省各占股权40%:30%:30%。

但随后铁道部要求加入,为此,地方政府与铁道部僵持不下。

在经过两年博弈之后,2008年铁道部最终获得了晋中南煤炭出海通道的控股权,其中在山西、河南、山东段分别获得70%、50%、70%的股权。

然而在如今窘迫的资金压力下,铁道部改变过去坚持控股的条件已是势在必行。

2011年年中,铁道部提出将退出部分区域铁路的投资建设,即便参与投资也不再要求做大股东。

2011年9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北煤南运铁路融资运营模式创新座谈会。

据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刚开始铁道部并不愿意放弃蒙西至华中煤运铁路的控股权,但发改委提出,要改革只能在有利可图的货运专线上先改,否则地方和企业不可能有积极性参与。

而随着政策的松动,民营企业参与煤运线路也逐渐升温。

今年3月底,新疆广汇集团投资的624公里红淖三运煤线路已动工。这是近年来中国投资额最大的民营铁路项目,也是国家明确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场后,批准修建的第一条铁路。

广汇集团人士表示,广汇之所以投资红淖三铁路是出于产业配套的考虑,红淖三铁路未来将成为广汇能源物流项目的主动脉,铁路建成后,广汇能源产品就可以通过这条铁路向中东部市场推进1500公里,这也是广汇参与投资红淖三铁路的最大动力。

[责任编辑:xuzg] 标签:铁道部 煤运 大通道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