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达沃斯记者手记:小贷公司老板的“干改革”之梦

2012年09月11日 09:4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凤凰财经财知道在达沃斯沙龙现场,西安某小额贷款公司老板为见北大张维迎教授一面,特地坐飞机赶赴财知道现场会老乡,掀起了一阵讨论热潮。

王老板表示自己作为一位小额贷款公司老板,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信心。因为对小额贷的需求一直比较旺盛,企业发展有比较大的潜力。

凤凰网此次财知道沙龙的主题是“吻增长,还是干改革?”,而王老板对这一主题很感兴趣,并说出了自己的“干改革?梦想。

王老板对政府越来越多的出现在经济领域,并采取诸多管制手段表示不解和困惑。面对关于主持人关于改革的发问时,王老板直言现在政府管的太多,不利于企业发展。当主持人追问道如果陷入困境,是否还希望政府不管。他进一步表示也不想依靠政府,而希望依靠自身力量走出困境。

近年来,关于国进民退的质疑声一直未曾消失,政府越来越多地在经济领域扩张其控制权,对企业自由发展管制日益严厉,造成了危机过后靠政府打“四万亿”强心针来疗伤,而非依靠企业自身能力度过危机的做法在进一步削弱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体制改革的裹足不前直接导致了稳增长的举步维艰、难以为继。

张维迎教授更指出中国现在是牌照经济,政府管制严格。内地民营经济介入信贷领域尚属稀有,王老板能创办小额信贷公司已属“皇恩浩荡”。在这种政府掌握大量资源的情况下,任何产业政策都收效甚微,企业家的创新能力被抹杀,只想要依靠政府,尽快领到钱。

张教授的观点得到了其他几位嘉宾的赞同。天津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表示中国资产全是国有的,尚且存在很大的改革空间。

新锐经济学者胡释之表示,政府用行政手段刺激经济稳增长虽然见效快,但失效也很快,而改革虽然见效慢,却是一劳永逸。政府应目光长远,坚持改革。(文/方雅)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政府 老板 改革 达沃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