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对两大事件误读 黄金涨了数年竟是一场误会

2013年05月24日 07:44
来源:凤凰黄金

0人参与0条评论

据CNBC报道,IronFX 全球外汇首席分析师Marshall Gittler 指出,黄金近几年价格飙涨,全出自于市场及政府对两大事件的误解:一是“量化宽松”、二是“撙节救经济”。Gittler 在《CNBC》财经专栏中,撰文分析全球市场对这两大事件的误解,是如何让金价在过去几年飙高。

首先谈到“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分析师Gittler 指出,量化宽松政策释出强力货币、增加货币供给,央行资产负债表日益膨胀。在一般经济学逻辑下,宽松货币政策理应带来“货币乘数效果”,带动通货膨胀与国内总需求成长,但事实上它们并未显着发生,尤其是在已开发国家。

Gittler 解释,政府虽乐于印钞,但民间银行即使可动用资金变多,放款仍趋严,放贷比率不变或甚至放缓,而同样地民间企业贷款意愿低落,因此成熟经济体的央行虽扩张信用,货币乘数几乎失效。

而黄金一向被视为通膨避险的最佳工具,也因此在过去几年央行大推量化宽松政策之际,各地投资人对黄金需求与金价也应声上扬。

除了对“量化宽松”效果的误解及思考不周延,Gittler 还指出,美国政府也犯了逻辑上的谬误。一般来说,整个社会不可能同时存钱不乱花,因为有人花钱才有人能赚钱,此时政府就要充当最后贷款者的角色。不过现今,政府带头要整个社会努力节约存钱,想当然尔民间支出也会不断减少,进一步也拉低所得、物价倒退。

所以现在来检视,先前所谓的“超级通膨”在哪里?黄金存在的意义到哪去了?

非但没有超级通膨,通货紧缩甚至不远矣。Gittler 回顾日本1991 年后房市泡沫达到高点後迅速破灭,结果迟至1999 年开始发生通缩,暗示现在正重演历史,只不过近年的泡沫发生在金市。

等不到超级通膨的投资人见苗头不对,经验老道的投资人发现到这一点便早一步撤出,把钱投资在报酬率更高的股市等。

Gittler 认为金市卖压未散,预估金价还有下跌空间,直到逼近矿商生产的边际成本,也就是每盎司1100 美元左右,此时供给就会减少,金价就会止跌。  

风险提示:文中内容均不构成个人化投资建议亦不代表凤凰财经立场。本文或其任何部分不应被视为任何买卖的邀请或诱导。凤凰财经不能保证文中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文中的任何错误都不能成为向凤凰财经提起任何申诉的基础。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