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周少雄文字实录

2013年06月25日 10:45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申海娇

0人参与0条评论

周少雄:创业曾遭遇逼债回想仍心有余悸    

凤凰网财经:其实你的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1994年的时候,由于盲目的扩张造成了资金链的短缺,甚至遭遇过被逼债这样的事情,当时的心态是怎样的?

周少雄:我觉得那个阶段其实印象非常的深刻,就跟现在我们碰到的危机的话,我觉得能够回想起那个时候,还是非常心有余悸。因为过高的负债率会导致现金短缺,那个时候企业的运行是很困难的。

所以1995年的时候,应该说也是我们宏观调控重要的转折点,整个的社会结构在做的一个改革,就使得我们当时产生了过多的负债,导致现金的周转问题,我碰到了一个非常大的发展瓶颈,应该说有一种恐惧感。

可能你这口气喘不下来,可能就有生命危险,企业就像人的生命一样,在这个阶段当中,唯一的目标就是坚持下来,用沟通,真诚的方式跟客户沟通,用你的真诚,用坚持去打动经销商,叫供应商配合,努力使自己的产品符合市场的需求,更多的跑市场,更多的看商品发展的机会。

凤凰网财经:当时最痛苦的时候是什么事情?

周少雄:就是你不知道明天谁会来跟你要债,你不知道万一这次的商品做出去,市场没有马上销掉的话,现金拿不回来的话怎么办?你不知道哪一天会停止掉,你没有办法预测你什么时候把商场停掉,你也没有办法预测你的经营活动什么时候会突然间就停止。

凤凰网财经:那段时间跟您带来了什么经验和教训?

周少雄:最大的经验教训,是合理的负债也是一个企业发展当中的一个很重要的风险控制点,我觉得常常有这么一句话,银行贷款实际上并不是一个很好的依靠,大家都认为可以利用银行来做财务杠杆,但是那个杠杆用的好坏是很重要的,大家都有一句这样的话,“银行总是晴天打伞,雨天收伞。”

晴天的时候,形势好的时候拼命借给你钱,希望你发展的更快,给他带来回报。但是碰到风雨来,经济动荡的时候,他第一个就是掐断你的资金来源,把自己的风险降到最低,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是很多创业者,或者是很多发展中的企业可能要特别注意的。

凤凰网财经:但我据我所知,当时负债率高得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多元化去进军,像房地产这样的企业,是不是有这种没有抵御这种诱惑的时候?

周少雄:这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我们当时并不是因为进入到房地产,当时的话是固定资产的投入过多,还有生产的设备,各方面的投入过大,导致整个的投入项目没有产生合适的现金,超前的很多的一些还不符合的技术条件的一些先进设备大量的引进。

[责任编辑:fei_f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