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改委已向李克强上报稳增长方案 决定下半年经济调控

2013年07月19日 22:40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划定的经济“下限”隐约可见。

7月17日,中国有关部委的官员在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向他汇报了这一危机局面,更不乐观的是,这些官员们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还将继续下滑。

当天,这些部委共同向李克强提交了一份下半年调控措施的书面材料。国家发改委以这份报告为基础在7月17日的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向李克强作了主报告,财政部、商务部、央行等其他部委做补充。从经济观察报获得的信息看,这份侧重稳增长的报告以局部刺激政策为主。

此前一天,李克强召集了包括陈雨露、马海涛、诸建芳、张宇燕、董文标、李东生等一批主要由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组成的经济形势座谈会。

7月18日,工信部有关官员对经济观察报说,“如果从数据上看,目前宏观经济的指标不太乐观,大部分在底限区间的下半部分,个别指标踩在了底限边缘线上,甚至已经溜出了底限区间,而且还在继续往下走”。

中国又到了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间做出权衡的时刻。

虽然李克强通过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决心没有改变,但其短期稳增长的态度已显。李克强在7月16日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说,当经济运行逼近上下限时,宏观政策要侧重稳增长或防通胀,与调结构、促改革的中长期措施相结合,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稳增长的相关政策已成型。国家发改委的官员对经济观察报说,下半年政策将整体保持与此前的连贯性,支持的重点集中在环保、节能、新技术、中小企业以及农村基础设施投资上来,采取信贷和财税政策相结合的措施来稳定经济增长。

据悉,国家发改委7月17日上报给李克强的稳增长方案,待政治局讨论通过后开始逐步出台。此外,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7月17日称,将很快出台稳定外贸的支持措施。

国资委则要求央企短期内要确定能够度过现在的难关,确保资金链不断,在这个基本上进行减亏。从长期来看,则要求企业进行调整结构,改进价值链。国资委现在每个月测进度,分析原因并找方法解决。

托底政策

中国经济增速已连续两个季度回落。至今年上半年,部分指标已经滑出年初确定的预期底限。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初预定目标为同比增长10%,今年上半年这一指标为9.3%,并一路下滑,至6月当月,已降至8.9%。

消费方面,年初确定的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目标为14.5%,预期指标比2012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这一指标为12.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仅11.4%。中国经济增速上半年粗略平均为7.6%,离年初确定的7.5%目标只剩一步。

外贸方面虽然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8.6%,在全年增速8%的预定目标之上,但其二季度增速明显放缓。只有投资增速表现尚可,年初确定的目标为18%,上半年实际增长20.1%。

这些略显枯燥但呈现明显落差的数据,成为外界判断李克强对中国经济采取刺激措施的关键指标。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李克强对中国经济坚定的管理风格一次次令市场预期落空。这也让外界更清晰地知晓了李克强放弃短期的不合理增长,而着眼长远改革红利释放的决心。

转折点在7月9号出现。在广西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李克强用“两个底限、一个上限”,首次明确了他对中国短期经济下滑的容忍区间:即宏观调控要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

现在到了检验李克强对存在诸多矛盾和不确定性的中国经济微调的时刻。工信部官员说,“实体经济整体趋势目前仍处在下滑通道,下半年还将延续。虽然没有出现大起大落,但是的确不容乐观,一些指标已经守不住下限了,需要政策的适度引导。”

7月17日,李克强召开了由国务院各相关部委召开的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据悉,在这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拿出了一份关于下半年调控措施的方案。

这份报告的内容将决定中国下半年经济政策调控主要措施,这也是李克强面对中国经济不断下滑态势出手干预的第一份政策草案。

7月18日,国家发改委官员对经济观察报说,“7月17日分析会提出的政策建议是根据此前各相关部门意见的汇总,首先不是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方案。重点还在确保年初既定政策连续性,在此基础上针对目前的局部突出问题进行政策干预引导。”

据透露,国家发改委在向李克强汇报的方案中提出,在保证既定货币规模情况下,进一步引导信贷支持实体。对不同行业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其中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高科技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以及吸引就业较大的服务业将获得更充裕的货币和相关政策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在7月16日的座谈会上,邀请了中国节能集团董事长王小康参加。王小康建议,激活节能环保产业市场,增强财政投入有效性。

普遍存在产能过剩的工业制造业,将按照淘汰落后、存量调整的原则,严禁对新上项目提供新增信贷。不过,产业升级技改、行产能重组和淘汰的企业和项目,将获得定向的并购贷款支持。此外,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投资和融资需求,也将得到政策的支持。

国家发改委对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态度也出现变化,据本报了解,国家发改委今后对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支持将从此前的城市“铁公基”领域,逐步向农村基础设施领域倾斜。

这是目前所知的决策层为中国经济短期“托底”的政策储备。但国家发改委的官员说,这些政策也不会在短期内密集释放,因为要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

[责任编辑:wanggq]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