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审视中国的世界500强:继续虚胖 还是尽力强壮?

2013年08月14日 19:06
来源:《国企》杂志

人参与条评论

通往强大之路

编者按: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企业就成为一群世界500强控。那时,中国经济舒展空间尚大,大就是强的观念颇有市场,众多企业贪大求全,走上规模制胜之路。而今,在中国经济面临结构和模式转型的当口,中国的世界500强企业应当明白,规模之路已到极限,质量提升刻不容缓。中国企业既要做大又要做强。幸而,中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经以规模赢得了时间,有了做强的基础。

然而,做强的路在哪里?不是海外资源并购,也不是招几个人才。关键在于心的强大。要抛弃对世界500强光环的虚妄追逐,回归到做企业的本质上来,做百年企业;要抛弃对于落后挨打、丧失机遇的恐惧,坚持自己的增长道路,静下心来提升发展质量,修炼竞争能力;要抛弃对规模和人力的路径依赖,以研发带动增长,以创新驱动转型。

月亮的背面

审视中国的世界500强

看到500强数据的另一面,我们就会发现,实现进入世界500强的梦想,不是比赛的终点而仅仅是一个开始

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千亿美元俱乐部,是国家经济实力的角力场,是国人自信和荣耀的源泉,是中国企业全球市场竞争力的试金石。

每年一度的榜单发布,都引来中国企业界、媒体和公众的万众瞩目。榜上有名,敲锣打鼓;名落孙山,墙角划圈。

这就是《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

从1995年的3家到如今的95家,随时间而变的是上榜中国企业的数量,不变的是超日赶美的心。日已经超过,美有望赶上,那么中国军团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是继续虚胖,还是尽力强壮?是继续靠政策、资源偏安一隅,还是成为全球霸主?多年的大而不强是源于根子上的顽疾,还是我们急功近利下的畸形产物?……

在中国军团绝对主力国有企业的监管机构国资委成立10年、加入世贸组织12年、改革开放35年这样的时间节点上,在将近100家的数量节点上,我们有必要对中国的500强企业进行一次深入的梳理与反思,到底什么样的500强企业才是我们真正认可的,是我们真心追求的,是我们为之自豪的?

成长:中国力量

似乎所有人都在等待那一刻,中国军团超越美国占据世界500强企业总数的第一把交椅。在他们期盼的目光中闪烁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军团金牌数首次超过美国……

从数量上看,1995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只有3家企业上榜,2003年达到13家。而正是从各级国资委成立的2003年开始,以国有企业为绝对主力的中国军团在世界500强榜单上开始了突飞猛进。2009年上榜企业为43家(其中,国有企业33家),2010年54家,2011年69家(总数首次超越日本),2012年79家,2013年95家(其中,国有企业77家)。

从收入上看,1995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上,中国上榜企业占500强总收入的比例仅为0.4%,2000年为1.6%,2013年则占到了17%。也就是说,中国上榜企业的总收入2013年比1995年增长了4250%,比2000年增长了1062.5%。

与中国企业的快速增长相比,美国上榜公司数量2002年以来连续10年缩水后,今年稳住阵脚,共计132家企业上榜,与去年刚好持平。美国上榜企业的总收入约为8.6万亿美元,占500强企业总收入的28%,超过中国企业所占比例。但回顾一下2001年美国公司在榜单上创下的最高纪录:上榜公司197家,收入占500强企业总收入的42%,足可确证中国军团的异军突起。

从无到有,在西方人设计、认可的全球企业盛宴上,中国军团参加者越来越多,参与的程度越来越深。无论如何,这都是好事。因为在全球性企业俱乐部中的崛起反映了中国企业的实力,也见证了中国企业的努力。在不断的成长过程中,以国有企业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真的不断强大,并走上世界的舞台。

纵观今年的世界 500强榜单,排名提升最快的企业多来自中国。世界500强排名提升最多的20家企业中,半数多来自中国,比第二名美国多出6家。与世界500强公司平均水平相比,中国内地上榜企业的整体经营业绩不错,尤其是销售收益率和资产收益率均高于世界500强企业平均水平。中国内地上榜企业销售收益率为5.38%,世界500强公司平均销售收益率为5.12%。中国内地上榜企业总资产收益率1.3298%,世界500强公司平均总资产收益为率为1.2757%;中国内地上榜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为11.81%,而世界500强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65%。

与十年前相比,中国企业营业收入提升了5.19万亿美元,美国企业营业收入提升了3.15万亿美元(为中国企业的60%),日本企业营业收入提升了3.71万亿美元(为中国企业的71%)。中美日三国企业中营业收入提升最快的是中国。

更重要的是在前十名的激烈争夺中,中国力量得到呈现。2009年,中国企业仅有1家企业——中国石化进入前十名,且排行第九。而在近四年内中国均有3家企业进入前十名,2013年中国在前十名榜单中挺进到了第四名,比2009年的第九名提高了5个位次。2013年前十名中中国上榜企业最低位次为第七名,已超过2009年中国上榜的最高位次第九名。

这注定是一个大企业主导的寡头时代,也是国家经济实力的大展现。2013年世界500强榜单中,美国、中国、欧洲、日本500强企业份额占据约9成。中国企业通过自己的成长证明了自己。

《财富》高级排行榜编辑L.MichaelCacace甚至预言,到2014年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将达到100至110家。而且,他认为这是一个保守的估计。事实上,中国如果保持现在的速度,上榜公司每年增长20%,到2015年中国或将赶超美国,成为《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第一大国。

正略咨询董事长赵民预测,中国未来的上榜企业可能达到120~130家。这是根据过去20年来GDP老二日本的数据得出的推测。在世界500强榜单中,日本多的时候有130~140家,少的时候也有80~90家。考虑到GDP总量与大公司数量的关系,中国GDP到了超越美国的阶段,500强企业数量超越美国理论上是可能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强壮 俱乐部 世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