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审视中国的世界500强:继续虚胖 还是尽力强壮?

2013年08月14日 19:06
来源:《国企》杂志

人参与条评论

现实:大而不强

只看排名,当然皆大欢喜。但细细分析数据,就不会被500强总数世界第一的梦想冲昏了头脑。《国企》记者对排行榜数据的分析表明,上榜的中国企业大而不强实至名归。

让我们回到冷峻的现实。

先来看看一组数据。在收入规模膨胀的同时,中国企业的营利能力并没有得到同等比例的提高。95家上榜中国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为3.9%,较2012年世界500强榜单中79家中国企业5.4%的平均利润率有较大下滑。

95家上榜企业中,仅有12家企业的利润率达到10%以上。在12家利润率达10%的企业中,商业银行占据了前9席,且均在20%以上,其中工商银行的利润率最高,达到28.29%。9家上榜商业银行超过了所有中国企业利润总和的一半。其他行业比较惨淡,以汽车为例,7家进入500强的中国车企总利润之和甚至不及大众一家的三分之一。

更为严重的是,中国内地上榜的85家企业中,33家企业净利润同比负增长,10家亏损(集中在钢铁、有色、煤炭、化工、船舶等行业),其中有6家企业进入了“世界500强公司亏损最大50家企业”的榜单。亏损最为严重的500强企业是鞍钢集团公司,在营业收入达到235.9亿美元的同时,亏损额为15.9亿美元。此外,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亏损8.06亿美元,中国铝业公司亏损7.86亿美元,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亏损4.36亿美元,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亏损3.8亿美元,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亏损1.87亿美元。

与美国及世界平均水平对比,中国企业杠杆率居高不下。今年《财富》世界500强的总杠杆率为8.35倍(以总资产除以总股东权益),美国企业总体为6.65倍,中国大陆企业总体为8.67倍。剔除掉金融企业,中国的非金融上榜企业的杠杆率为4.42倍,而美国同行仅为2.79倍。

国内银行业在整体经济中的利润占比畸高也让人瞠目。中国大陆金融业共有13家公司上榜,包括9家商业银行、4家保险公司,利润占比高达56.5%。美国金融业共有27家上榜,包括8家商业银行、4家多元化金融公司及15家保险企业,利润占比仅为25.9%。其中,8家商业银行的利润仅为其所有上榜公司利润的11.9%。金融本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过度的金融化可能是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

此外,在世界员工人数最多的10家公司中,中国占据了6个席位。中国内地上榜企业平均雇佣人数近19万人,远远高于世界500强公司平均雇员13万人的规模。世界500强公司中,中国内地企业之外的415家企业平均雇员人数为11.7万人,中国内地企业平均雇员人数是其他企业的1.62倍。我们一方面应该肯定中国大企业为解决就业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与老牌的世界500强公司相比,中国大企业人均创造价值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

接下来,我们对比中美日三国十年来的数据。

先看平均营业收入指标。与十年前相比,中国企业平均营业收入提升了1069346.105万美元,美国企业平均营业收入提升了5368739.749万美元(为中国企业的5倍),日本企业平均营业收入提升了7708305.549万美元(为中国企业的7.2倍)。无疑,平均营业收入提升最快的是日本,其次是美国,最后才是中国。

再看利润指标。与十年前相比,中国企业利润提升了26517480万美元,平均利润提升了234021.2632万美元。美国企业利润提升了50774630万美元(为中国企业的1.9倍),平均利润提升了398638.085万美元(为中国企业的1.7倍)。日本企业利润提升了15978206.29万美元(为中国企业的60%),平均利润提升了269736.7052万美元(为中国企业的1.1倍)。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得知,中美日三国企业中利润和平均利润提升最快的是美国,平均利润日本强于中国,中国仅利润提升高于日本。

反思:大还要强

成为世界500强乃至总数第一就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吗?

落后多年的中国,似乎总习惯于用超越别人证明自己的实力,其实是源于我们内心深处的极度不自信。无论是数量还是速度,我们在意的是第一。追逐冠军的心,用于体育赛事无可非议。而对于企业经营乃至经济发展而言,太追求第一就显得不够理性。

对于现阶段的中国企业而言,下一步的发展是否就是在财富500强榜单上总数超过美国?如果超过美国实现了,我们就天下无敌,独孤求败了吗,或者茫然若失,无所事事了吗?

即使数量单纯超过美国,成为量上的世界第一又如何,比如我们风电装机容量第一还不是风电强国,农业人口世界第一也不是农业强国。事实上,无论是GDP总量还是500强企业数量我们都早已超越日本,那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和日本企业的竞争中我们又能占到什么便宜?

从行业结构来看,中国上榜企业仍然主要集中在银行、钢铁、能源、工程建筑、电信、汽车等少数行业(年利润额5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进一步集中在银行、石化、通信三个行业),并主要集中在传统的高能耗低收益的工业制造业,高新技术制造业的力量薄弱。在仁达方略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王吉鹏看来,资源型的500强企业等于花子孙的钱,远不如美国的微软、苹果等高科技企业,挣钱容易还环保。

我们进入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有一些还是沾了政策的光,靠着行政命令的拉郎配,几个大企业组合在一块儿,规模上去了,必然进入世界500强。但这不能说明企业实力的强大。

在中国内地上榜企业中,除了华为等少数公司外,其他企业90%的市场都在国内;只有联想、华为两家企业涉及高新技术产业,多数企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行业;在最能反映管理能力的商业百货行业,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但没有一家商业百货公司进入500强,而美国有沃尔玛、法国有家乐福、英国有特易购、德国有麦德隆、日本有永旺集团。此外,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应该有酒店进入世界500强,但没有。对此,王吉鹏认为,中国不可能有服务业进入500强,因为有限的资源被打散了。

对比世界500强榜单历史上占据最多席位的两个国家——美国和日本,我们就会觉得目前中国企业所取得的成绩微不足道。因为,他们身上有着太多中国企业尚难以复制的商业基因:创新能力,全球化的业务经验,以及相对公平的市场环境下培育出来的非体制性竞争力。

大而不强,已经成为对中国企业整体上标签式的判断。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竞争力研究部部长许保利坦言,做大容易,通过兼并重组可以短时内实现。而做强是一个过程。

“个人不希望中国企业及中国企业管理者走这条路。”王吉鹏告诉《国企》记者。不过,从积极的角度来看,500强毕竟也是企业努力的方向,标志着在全球的影响力。大是一个阶段,小容易被吃掉。大之后才有强的基础和可能。

从另一角度看,“大而不强”为什么会成为中国企业的集体瓶颈?赛迪经略集团管控咨询中心高级咨询师刘雪元认为,最核心的莫过于持续的创新活力、卓越的管理能力与前瞻的战略眼光三个要素。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强壮 俱乐部 世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