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陈东升文字实录

2013年09月03日 13:19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人参与条评论

陈东升:建立小政府大社会

凤凰财经:陈总您好,欢迎做客凤凰财经。我们知道,其实您从1992年开始创业到现在,在中国整个市场大变革中是一路走来,20多年,我们看到这其中就有好几届三中全会,但是这几届三中全会好像都是谈经济的,我也研究过三中全会的一些文件,其实从十六届三中全会,它里面其实在市场经济改革方面,它还是提到很多很有建树的政策的,比如在产权上,后来把公民财产权不可侵犯写入宪法。但是到十七届三中全会的时候,这个路子就改了,因为当时正好是2008年金融危机,您认为新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它会不会重启十六届三中全会的这种市场化改革的路子?

陈东升:因为我没有太去研究这些问题,但是大家现在也是很期待十八届三中全会。当然为什么三中全会,大家都很知道,一中全会决定党中央,二中全会决定政府体系,不讨论具体问题。到三中全会就新一届政府要讨论他们的施政纲领,从这一点来讲,每一届三中全会肯定,它基本上是新一届政府的未来的施政纲领,一定会有新东西。因为它要指导未来5年的发展,它要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整个来判断,中国未来的发展,我坚信是会有新的东西。

但是不同的人对不同的期待,不同的需求,有的人可能失望,有的人可能兴奋,这个我觉得无所谓,但是一定会是有这样一个,因为就是由于我们这个体制决定的。当然现在中国的经济走到这一步,我还是,我的观点从来都是很公开的,特别是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时候,我认为过去30年政府主导经济取得了成就,这是事实。有的人就不接受这个,不承认这个,所以这个是理论上有不同的看法,这是正常的。

但是对未来中国30年,我很清晰地,我就说建立法制社会,还有一个建立小政府大社会。那么小政府大社会就是要政企分开,就是要把经济还给市场,就是要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当前中央的政策是把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同等对待,或者是虽然是同等对待,国有经济还是排在前,还有有一定差异。这个我觉得,国家的国情,中央怎么决策,我们都能理解,我们作为一个市场化的企业,我们就要做好我们的事。所以像我做企业,我就是三句话,坚定地走专业化道路,坚定地走市场化道路,做市场的好学生,这是我的一个诉求。

[责任编辑:lvxi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