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陈东升文字实录

2013年09月03日 13:19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人参与条评论

陈东升: 政府头号问题还是解决增长

凤凰财经:您认为现在当前的思想之争,比如左右之争,它会不会影响未来的这种改革的趋势?

陈东升:这当然不同的历史阶段,现在有很多想法,这很正常,但我觉得一个是要引导,还有一个实际上社会最大问题就是说,就业问题能解决,社会就安定,其实现在回头来看,当年所谓苏东变局,其实经济上的破产带来政治上的变革,其实是很多人没看到本质是这个原因。还有我们老讲的颜色革命或者是现在阿拉伯国家的这些人,这些情况,还是经济不好,百分之五十的失业率,百分之二十五的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它社会怎么能安定呢?

所以政府的头号问题还是解决增长,解决就业,当这个社会经济增长就业,我们解决比较好的时候,就会赢得一个宽松的环境来加快我们其他的改革。

陈东升:一说既得利益就是坏名词,这是极大的错误

凤凰财经:但是改革也是有震动的,会损害很多人的利益,比如说当年朱镕基时期进行国企改革,就造成大量的下岗职工,可能触犯了很多工人的短期利益,但从长远看又是符合长期利益的,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陈东升:大家一定要知道市场经济就是一个利益经济,就是一个契约经济,就是一个法律经济,既得利益,大家一说既得利益就是一个坏名词,这是极大的错误。市场经济私有产权形成各个利益阶层,各个利益集团,这是很正常的。但是这些利益集团,在利益博弈的过程中是不是公开的,是不是有序的,有序的这就是法制,是不是公开透明的,是不是在法律的框架和法制的情况下去进行的,就可以解决了。你在法制的这种有序的透明的进行中,改革分配制度就可以改革解决问题。

通过分配制度来改革,通过税收制度的制定来进行利益的调配,在全世界都是这样的,所以不要害怕,也没什么了不起的。

陈东升:不要给企业家太多压力,企业家本分是创造财富

凤凰财经:那企业家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做出哪些准备,改革的过程中?

陈东升:企业家就是,大家讲企业家守本分,我也不想说那些,企业家,我老讲,不要给企业家太多的压力,不要给企业家太多的这种要求,企业家的本质,企业家的本分,我老讲,就是创造财富,上缴税收,解决就业,这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当然企业家也有社会责任感,也要环保,也要为社会做贡献,现在我们很多企业家成功后都是这样。其实像我们比方说亚布力论坛,那完全我们企业家,像我们都是无偿地来做,它就是一个正能量。当然也有很多不同看法,说你们是富人俱乐部,你们是代表的既得利益,当然每个人都可以说,每个人都可以看。

但是我们自己做的事情,我们心里要明白,我们在我们自己认为我们做的是对国家有贡献的事,其实我们亚布力企业家论坛非常清楚,我们就是一个正能量,我们就是一个建设性的力量,我们绝对不是社会的阻碍的力量,更不是社会的破坏力量,我们希望社会和谐,我们希望中国进步,我们希望实现我们领导人提出来的伟大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lvxi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