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陈东升文字实录

2013年09月03日 13:19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人参与条评论

陈东升:社会环境政治,我不讲那些,我只讲经济

当今天中国经济走到这儿,确实是面临双重的,其实中国经济今天就是个下行转型,下行就从过去的两位数的高增长,变成一位数的高增长,大家现在有的说是百分之七八六,或者是百分之七上下。其实这个很正常,中国经济下行和转型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因为你的基数大了,今天的六相当于过去可能十五,二十,你今天的世界第二的经济体了,你的总量到五十万亿人民币了,所以增速自然会下行。但是它真正带来的这个创造的蛋糕是大于你过去的百分之十都达不到的,所以最重要你的基数大了。

基数越来越大的时候,一定是相对的增长速度会往下往下,这是一个全球经济体走过来的一个规律,所以没什么,大家一定要理解。反过来,这个下行和转型是相辅相成的,那么就是说,你基数大了,这个增长速度就会被摊薄,就会下来,下来之后,你的基数大了,你要转型,转型什么?你从一个发展中国家变成一个新兴工业国家,渐渐向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甚至发达国家迈进,我当然是讲的经济指标,我不讲别的,社会环境政治,我不讲那些,当然我只讲经济。

所以经济转型,转型就是一个制造业的升级换代,高集约化,高智能化,高创新化,高附加价值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转型就是向服务业转型,向中产消费群体的崛起。所以一个是制造业的升级,一个就是经济结构转型,扩大服务业。我们今天服务业还占百分之四十几,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占到八十,所以我们这就与城镇化连接起来了,所以城镇化和服务业又是一个相辅相成的。

所以城镇化的过程,城市人口多,城市人口多就服务业就会发展起来,服务业比例就会增加。所以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结构再来看中国,所以中国的下一轮的经济还是要靠城镇化,靠服务业来拉动。服务业拉动实际上是跟消费拉动又是连在一块的。所以我讲今天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和转型,这两个本质,下行和转型它是相辅相成的,所以今天来看,中国经济这个大的框架看清楚,那么怎么来解决下行和转型的问题,我觉得市场是最重要的。

所以市场化的改革,其实看到新的国家新的政府减政放权,抑制公费消费,打击奢靡之风,真正的让社会进化,然后真正地关心中下老百姓,收入再分配,收入分配的改革,保障保险制度的建立,农村医疗农村养老体系的建立,保障房的建设,这都是在解决这些问题。但是还有一个市场化的改革很重要,所以我觉得在经济领域的市场化改革,我认为这是一个大趋势大方向。

[责任编辑:lvxi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