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蔚华:全球银行业盈利三分之一是中国贡献的

2013年09月11日 08:57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彤

人参与条评论

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演讲。(人民网记者李彤摄)

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演讲。(人民网记者李彤摄)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李彤)原招行行长、现任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参加2013夏季达沃斯“中欧之夜”论坛时表示,尽管中国的银行是实际上最挣钱的,但应该有改革的危机感。

马蔚华表示,中国的银行在全世界应该是最挣钱的,去年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国占了100家,全球盈利总量三分之一是中国贡献的。但他同时坦言,中国银行业发展正面临新情况和新特点。

“银行‘脱媒’现象越发明显,融资规模不断下降。过去中国社会融资主要是依靠银行,银行在间接融资中的比例10年前是95.5%。今年6月30号,中国的银行间接融资已经降到60%左右。”他说。

脱媒是指“金融非中介化”,因为存款人可以从投资基金和证券寻求更高回报的机会,而公司借款人可通过向机构投资者出售债券获得低成本的资金,削弱了银行的金融中介作用。

马蔚华表示,最近10年来,银行以外的金融市场发展很快,债券市场规模仅次于银行,理财产品有几十万亿规模,信托将近10万亿,民间借贷媒体报道统计4-5万亿,这么多钱都是从银行里分出来的。这种情况美国80年代就已出现了,从当时的信贷占整个社会融资的60%,降到现在的22%,参照国外发展经历,中国的银行融资规模可能还会下降。

此外,银行业面临技术性‘脱媒’——第三方支付的挑战更为严峻。目前,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已经超过100家,市场规模扩大到2万亿数量级,如果把大口径移动支付全算上,市场规模将有十几万亿数量级,银行作为支付平台的核心业务正面临挑战。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马蔚华 理财产品 全球银行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