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移动副总吐槽微信垄断 张维迎驳斥:你们才垄断

2013年09月12日 10:17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北大教授张维迎(左)与中国移动执行副总裁李正茂(右)。

凤凰财经讯 “中国移动不是垄断,腾讯的微信才是垄断!中国移动的用户只占三分之一,而在座的各位哪位没用微信?”中国移动执行副总裁李正茂在2013夏季达沃斯“中国向消费型国家转变”论坛现场上呛声微信,以回应在座企业家对中移动垄断的质疑。话音未落,坐在一旁的著名经济学者、北大教授张维迎立刻驳斥:“你对垄断的概念理解有误,腾讯做出你们没做出的高科技产品很了不起,你们事实上才是垄断。”

论坛一开始,便显得颇具火药味。论坛导师、熙可集团总裁朱演铭叫板中移动副总裁李正茂:“我们长期不看好中国市场,在不公平的市场无法竞争,比如你移动能做的我就没法做。”李回应称:“我们可以合作”。

随后,李正茂表示,大家总是给中移动扣“垄断”的帽子,其实国内三大运营商的竞争非常激烈,在校园市场的争夺简直是白热化。移动的市场份额大约是三分之二,确实比较高,但这并不意味着垄断。现在谁不用微信,微信才是垄断。

而这一观点,遭到了张维迎的迎头驳斥:“垄断是政府在某些行业不允许企业自由进入市场。几大运营商之间不是竞争,而是混战,中国移动就是垄断。”张维迎还表示,微信是靠市场竞争做起来,不像中移动是靠行政力量存活。

然而,这个话题到此并没有结束。中国移动执行副总裁李正茂又说:“微信是一种新的业务形态,中国移动完全没有产生不安全感,我们更愿意与它开展竞争与合作。”张维迎教授再次呛声:“要合作就必须打破垄断!”

争论持续一段时间后,主持人芮成钢称“与主题不合,赶紧回到讨论”,打断了几位的谈话,但此时李正茂很激动地补充了一句:“我要对垄断这个话题好好跟张教授说一说。”

文字实录:

张维迎:我补充一点,你要人家跟你合作,就必须打破垄断。

李正茂:张教授你说出这个观点,我倒觉得可以跟你稍微讨论一下这个问题,现在在电信行业里面,有许多人老是跟我们扣这顶帽子,说我们垄断,其实我们身处电信行业的同仁都知道,现在中国有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其实我们之间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大家如果上过大学,或者是有小孩子现在在念大学的话,每年秋季新生入学的时候,在校园市场的争夺,真是白热化,世界其它市场都很少见,这是什么呢?竞争是很厉害的,说它垄断,我们的很多同事、很多员工都不理解,为什么还说我们是垄断。

当然,我还想进一步说一点,我们中国移动在移动用户客户的市场份额方面确实是比较高,大概三分之二的客户份额,三家运营商里面我们是超过一半,三分之二,所以今天在座的很多听众,与会者,我相信也有三分之二是用中国移动的手机,对此我们是非常感谢大家的,但是三分之二并不意味着我们垄断,相反,腾讯微信目前是处在一个垄断地位,在座的有多少人用微信啊?这个比例比我们三分之二的比例要高得多,因为其它产品没有几个能够跟(微信相比),目前来讲,什么叫垄断?这才能叫垄断。

张维迎:李总,你说这个,我不能怪你,我要怪经济学家对垄断错误的定义,所谓垄断是什么?就是政府以某种行政命令法律的办法让一部分人做,不让另一部分人做,这叫垄断,而不是市场上有几个企业,如果允许任何人都可以做电信,中国移动是其中一家,你就是竞争的,不是你把别人干掉就是别人把你干掉,所以腾讯不是垄断的,而你是垄断,你们那几家叫混战,不叫竞争。

[责任编辑:fangya]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