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韦森:中国改革不解决政府权力制衡 就会出现萧条

2013年09月14日 16:54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刘静

人参与条评论

韦森 凤凰财经/摄

凤凰财经讯 9月14日,值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和多位知名经济学家一起做客第一期“凤凰财知道读书会”,阐述中国从传统增长模式转向现代增长模式的具体改革路径。

期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韦森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问题是一个体制问题。体制不改,中国就不可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至于该如何改革,韦森分析认为,现在改革的核心问题是政府的权力制衡。如果财政体制没有解决,其他的改革可能都转变不了。

韦森认为,近些年来中国政府官员腐败寻租和职务犯罪的案件不断曝光却屡治不果,根本制度原因就是与政府官员的权力不受任何实质性制衡,尤其是与政府的财政收入和支出不透明、政府财权不受受任何实质性的约束和制衡有关。简单说来,在政府的财政收支缺乏预算民主政制的情况下,政府官员的腐败渎职是一个必然的制度结果。

“这样看来,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变,是一个可以预计的事件。这个问题不解决,唯一的结果就是萧条。我们希望在经济衰退之前,在新一届领导人的领导下,能够在政府体制上和财政体制上,做出实质性的改革,真正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韦森教授进一步解释说。(文/刘静)

[责任编辑:liu_ji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