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敬琏:政府掌握太多配置资源权力 致经济转型不了

2013年09月14日 17:18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位宇祥

人参与条评论

吴敬琏 凤凰财经摄

凤凰财经讯 9月14日,正值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和多位知名经济学家一起做客第一期凤凰财知道读书会。会上,吴敬琏表示,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尚未成功,关键问题就是体制问题,政府掌握太多配置资源的权力,导致转型转不了。

经济转型尚未成功

吴敬琏称,增长模式转型,已经提出了将近20年,但是到现在尚未成功,它的关键问题就是体制问题。各级政府都要运用自己手里配置资源的权力,去投资,用资源投入去拉动GDP的增长。所以他就转不过来了。

在回顾历史时,吴敬琏说,十五计划期间出现了某些逆转。一方面是城市化加速,但是城市化加速它带来一个负面的东西。在现有土地产权制度下,各级政府手里头拿了很大量的资源,就是土地。于是各级政府都用这个资源或是直接投入土地,或者用土地抵押拿到了贷款,大量的投资去营造政绩,这个政绩就是形象工程,特别是为了要使得GDP高速增长,把大量的资本投到了资本密集型的所谓重工业。

另外一方面,在十五计划期间,特别是中期,十五届三中全会和十五次代表大会所决定的改革,触及到深水期,简单地说触及到国有大企业特别是他们的集团公司,改革明显的放慢。总体来说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不但没有加强,而且反过来弱化了,政府变成了资源主导的配制者。于是出现一个现象,经济增长方式倒退,进一步粗放化。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因故未赴现场,以“书面发言”的形式向吴敬琏表达了敬意。他在文中指出,中国粗放式增长老毛病没改掉,经济效率很低,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已刻不容缓。

三中全会改革路线图是关键

吴敬琏指出,我们现在正在关口上,按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三中全会要制定我们改革的路线图。而这个改革的路线图,是不是制定的好,能不能够圆满的执行,就决定了我们这个转型到底转得过来,还是转不过来。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韦森也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问题是一个体制问题。体制不改,中国就不可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至于该如何改革,韦森认为,现在改革的核心问题是政府的权力制衡。如果财政体制没有解决,其他的改革可能都转变不了。

要想转成功,“一定要要通过改革来克服体制性障碍,能够使得市场真正在资源配置中起作用。”吴敬琏说。

[责任编辑:weiyx]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