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猜测三中全会:哪些领域动真格 哪些领域慢慢来

2013年09月27日 08:40
来源:财经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预期届时将公布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改革措施。很多学者和投资者视其为“成败在此一举”的关键事件。经历数十年高速发展后,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更重要的是,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威胁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甚至社会稳定。在许多人看来,如果新一届政府不能现在推出全面改革,中国经济将走向崩溃。

最严重的结构问题何在?几乎所有人都认同中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消费增长则相对落后(见图1);政府在掌握和配置资源上的作用过大,抑制了创新和民营经济的发展;社会不平等已加剧到了危险的境地;环境也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很多经济学者和投资者也非常担忧中国的杠杆率过高且快速增长(见图2)、影子银行不断膨胀、投资效益下降以及房地产泡沫。我们认为政府也了解这些问题,但除此以外,相当大的城乡及区域差距(见图3)、为每年百万农民工提供就业(见图4)、建立和完善社保体系也是政府所担心的重大问题。

三中全会可能推出什么改革?改革将对经济和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如果届时政府在关键改革领域并没有重大突破,经济会很快崩盘吗、投资者是否应该迅速离场?

我们认为三中全会将为未来几年的改革制定方向和框架,但不太可能公布太多细则。我们预期政府不太可能在近期对地方政府债务和财税体系动大手术,也不太会在土地和国企改革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不过,这些并不值得恐慌。我们预计未来两年里政府将会逐步启动许多改革措施,包括金融市场改革和放松服务业管制,之后再推进更加艰巨的改革。未来1-2年里,即使没有重大改革出台,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城镇化的推动以及仍然充裕的国内流动性,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仍能实现7%以上的增长。当然,如果未能有序推进必要的改革,那么增长恐怕将难以持续。

市场如何看问题:

政府如何看问题:

三中全会的重大积极意义何在?

本届三中全会是每十年一次的重要方针性会议,我们预计其最大的积极意义在于会议将显示:

·决策层对于中国经济存在的基本问题以及应当采取的对策有较为清醒的认识。

·决策层重申继续推进市场化的改革、并辅之以更完善的公共服务,来解决结构性问题,而不是重回老路。这个方向在全球金融危机、最大的市场化经济体都不得不向政府寻求救助后,仍能坚持,意义重大。

·中国承诺将继续开放并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而不是固步自封。政府很可能会在三中全会上公布更多的贸易和金融市场化改革——中国希望在更多领域引入国际规则、当然也希望更多地参与规则的制订。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三中全会 正式预算 万众期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