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柳传志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最关注土地确权

2013年09月23日 07:55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权静 杨彬彬

人参与条评论

  

柳传志(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特派记者 权静 杨彬彬)9月22日,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出席弘毅投资十周年庆典时表示,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经济政策上会更加开放,这对企业发展是利好消息,而他本人最关心的是土地确权。

柳传志在分析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未来所面临的风险时直言,当下中国企业最大的风险是政策的不确定性。“做实业的到底如何排兵布阵,必须密切关注政策的走向和动态。最近我们频频开会,研究政策趋势,分析如果政策更放开我们怎么做,如果收紧我们怎么做。随着逐步传达出的一些信号,中国的经济政策逐渐明朗,我们心里越来越踏实,也比较放心了经济政策上未来是会进一步开放的。”

分析此判断的依据时,柳传志对凤凰财经列出了几点理由:1、金融领域,允许民营企业进入银行就比以前开放了一步。2、城市城建允许民营企业进入参与,也是很大的开放。3、农民土地确权问题得到了关注,如果以后房地产市场发展正常化,地方政府能更多依靠税收而不是卖地来得到收入,会为地方带来持续的发展动力。4、城镇化的发展,大量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保证了房地产行业不会一拥而上,但也不会被限制得不能发展。5、服务业得到重视,尤其教育、医疗等基础服务业,将解决大量人口的就业。

被凤凰财经问到如何看待国企改革的未来时,柳传志表示:“企业有没有主人确实很重要,很多事情,需要做长期规划,你要是做大的战略布局,可能一做就是十年八年。假如做到第五年,正好要面临升职或者调动,这时候,因为长远的战略可能企业正在亏损,那你还会愿意选择做长远的战略布局吗?可能就不会了。所以如何能在产权机制上有所改革,让国企的管理者拥有主人的心态,是很重要的事儿。但目前国企是不是会在产权机制上有所改革,并没有讲。”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对国企改革柳传志明确表达了立场,但也随即说到:“我是坚决认为国企应该改革的,但咱老百姓讲的话,不顶用。也可能这是小道理,也许还有更大的道理,但我说不清楚,所以就不说了。”

柳传志呼吁,除了进一步放开经济,还应该继续精简机构、精兵简政。柳传志跟记者分享了他在中科院时的经历:“政府部门效率太低,每个部门每个人都要体现自己的价值,越弄越难管。1983年我在中科院工作时,需要把中科院领导的材料报给中组部,要花费很大的精力、人力、时间来写报告,但其实没有太大用。类似这样的事情要往下减。”目的是为了:“让干部做更多有效率的工作”。

对话当中,不经意间,柳传志提起了此前被广泛讨论和争议的“在商言商”的说法:“联想控股,就讲在商言商吧,不管别人怎么说,就这话了。我们要专心把企业的事情做好,认真了解国家的政策,把它落实到我们身上,什么是跟我有关的,我们应该怎么做,这个很重要。”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liu_ji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