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石油管理层人士:2020年前拆分管道板块可能性小

2013年10月11日 00: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人参与条评论

2012年出现亏损的中石油“天然气与管道”板块,近期被传或将拆分独立运营。昨日,中石油集团多位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说法“未听说,而且现在也尚难实现”。

天然气与管道板块涉及多个分、子公司,而且还有社会资本活跃其中,如果实现独立运作的话,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中石油人士分析,由于该板块一方面需要较大投入,而且又盈亏不定,假设要从中石油系统中独立出去的话,谁来接盘和管理都将是难题。

作为中石油股份四个直属专业公司之一的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下称“管道公司”),成立至今14年,负责油气调运、天然气市场开发与销售及储运设施建设管理等,也就是中石油管道板块的核心运营公司。

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下称“西气东输公司”)一位管理层人士对记者说,为了快速适应市场,近几年来管道公司下又增加了西南管道分公司,形成了5个综合性运营公司(包括西气东输公司、西部管道分公司、北京天然气管道分公司等)。

中石油也重新划分了各分公司的管理范围,比如将新疆、甘肃分段业务,按区域化思路,从西气东输公司中剥离,划分到了西部管道分公司中。

更重要的是,管道板块也在引入社会资本,而这可能是大家所讨论的管道业务“拆分”行为。不过,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波表示,所谓的“拆分”只是在部分业务上找合作伙伴,业务战略、投资及运营管理仍由中石油控制。

去年,中石油引入社保基金、国联能源基金、宝钢集团等组建了“中石油西北联合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参与“西气东输三线”(下称“西三线”)建设。今年5月,中石油又联手中电控股成立合资公司,建设西气东输香港支线项目。今年6月底,中石油联合了泰康资产、北京国联能源基金等建立了“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

刘波表示,将中石油的部分管道业务拆分出来引入投资,一方面是与政策指导有关,同时也是基于目前的天然气供求关系、投资回报等综合性因素考虑。

2010年,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要支持民间资本参股建设油品及天然气储运和管道输送设施、网络,这为民间资本进入该行业打开了大门。

前述西气东输公司管理层人士也指出,而在西一线、西二线建完之后,国内的天然气需求量也同样大幅增长,正在建设的西三线甚至今后的西四、西五线全部到位后,国内的天然气供应才可能实现供需平衡。

要满足需求,也需有更多的投入。如正在建设并于2015年建成的西三线需要总计千亿元以上投资,完成后,湖南、广东、福建等地的供气量将有所增长。

尽管投入巨大,但实际回报却很难立马见效。目前的管道业务也不是中石油的赚钱业务,引入民间资本后,既可减轻中石油部分资金压力,也可在后续运营中,令彼此长期分享利润。

2012年,中石油的管道板块收入为几个板块中最低的(1991亿元),毛利率也是最差的(0.8%),同时,该板块还出现了亏损。

“近几年,管道板块虽在收入上上扬,但受到进口中亚天然气、LNG的亏损加大影响,导致管道板块采购天然气的支出大幅增加,如2012年就增加了近30%(达2043亿元),经营亏损也就在所难免。”刘波说。

“从现在,甚至到2020年来看,我认为管道板块拆分的可能性都不是很大。谁来管理是一个较大的问题。”西气东输前述管理层人士说道。而且,一些民营、社会资本进入该领域,也希望团队稳定,有专业人员来负责,从而保证他们的投入能见效。如果团队变化过大,对他们本身的投资回报也会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