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秋风 :中国企业家没有文明的自觉

2013年10月16日 12:03
来源:中国慈善家 作者:宋厚亮

人参与条评论

需要领袖级企业家引导

《中国慈善家》:在儒学逐步复兴的同时,企业家阶层会开始重视儒学吗?

秋风:在各类群体中,商人群体接受儒学相对比较容易。首先,从个体生命的角度来讲,商人群体最容易产生生命的困惑。他们跟钱打交道,且容易有钱,有了钱之后,过了消费的狂欢时间之后,就会产生空虚感,会重新寻找生命的意义。以前靠金钱,当金钱达到一定程度,他们就回到了生命本身。所以在商人群体中,信佛教的特别多,而且从十年前就已经兴起了这种风潮。当然,还有一些企业家是靠儒家来安顿自己的身心性命。

其次,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说,他们也不能不认同儒家。原因很简单,在一个中国企业里,员工都是最普通的中国人,他们的心灵、思考问题的方式、价值观念,都是中国式的。过去的几千年中,儒家塑造了中国人的心灵,当一群人在一起组成了一个组织,这个组织就有中国式的价值,而管理这些人,就必须用中国的价值。中国的企业家在管理上有很多困惑,已经持续了十多年。1990年代中期,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大行其道,包括很多家族企业在内,都说要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聘用职业经理人,打破家族制,结果他们很快发现,这根本行不通,后来只能又回去了。实际上,那时我们对西方并不完全了解,只是一些漫画式的解读。

《中国慈善家》:探索了这么多年也没有共识。

秋风:中国的企业家都在探索如何管理中国人,但一直到现在,企业界都没有形成一个主流的看法,仍处在混乱的状态。这就可以解释一个现象,其他国家经历3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之后,通常都会产生具有世界影响的企业管理模式,或者世界级的企业家,日本、韩国、美国,甚至东南亚都有,但是中国没有。中国经济规模体量大,看起来也是英雄辈出,但就是没有形成具有世界影响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群体,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没有文明的自觉。

《中国慈善家》:文明自觉的意义在哪里?

秋风:中国的企业家对自己所管理的企业的文明属性缺乏自觉,换言之,这个企业是中国人组成的,所以一定要按照中国人能够接受的、喜欢的方式来管理。现在的问题是,什么是中国人喜欢的方式,企业家们都不知道,因为他们自己对于中国文化也是完全模糊的,甚至有很多企业家,知识水平越高,越是反感中国文化。于是,他们总是用员工不熟悉、不理解、不接受的方式来管理企业,由此就出现了企业内部严重的脱节。

所以你会看到,中国的企业家几年换一个管理方式,根本原因就是在管理企业的过程中缺乏文明的自觉,总是想用各种各样的知识来替代文明,结果始终找不到方向,没有方向感。很多听起来非常有名的企业家,你觉得他的管理有什么特点,足以垂范后世吗?

企业家群体的文明自觉,是当下企业家群体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需要有一些领袖级的企业家来发挥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身心性命 企业家群体 企业家阶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