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习李频调研现改革端倪 八大领域将重点改革

2013年10月21日 06:40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独家策划】1978-2013市场之路系列策划

           李克强如何治理经济

           李克强妙语录

【财知道】李克强的改革大道

         李克强的稳增长“良方”

编者按: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中上旬在北京召开。日前,习近平主席在印尼的APEC之行中,首次向世人传递了三中全会的最重要信息:中国即将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时代,正在制定并通过未来10年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改革,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李克强总理亦不止一次强调,要打造调结构转方式的中国经济升级版。

凤凰财经综合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习李新政届满周年之际,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下月中上旬在北京召开,揭晓下一个十年中国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层对改革筹谋已久,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改革总体方案设计的最后冲刺阶段,中央七常委先后30余次赴地方考察调研,足迹遍布20省市区,既为三中全会发先声,更释放出改革端倪。有智囊分析,循习李地方考察之脚步,可以预期,着眼于短期稳增长的三项改革与侧重长期完善体制的三项改革,有望在三中全会上做出全面部署。

此次中央全会将“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筹划“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中共中央在重大决策前,召开高层次座谈会,到地方考察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发布政策信号,已形成惯例。自今年以来,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分赴各地进行了多轮近40次考察和调研,足迹遍布20余省市区,既有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考察,更有对经济、社会摸底之行,听取改革之声、了解地方实情是贯穿始终的主线。

习“新南巡”释改革强音

自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习近平赴地方近十次,次数居七常委之首。去年12月,习近平将其当选总书记之后第一次离京调研,选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并向邓小平像敬献花篮,被中外媒体称为“新南巡”。今年7月底,习近平赴湖北调研,并在武汉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六个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强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此次讲话被外界视为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定调。

李着重“新四化建设”

在中共确定三中全会议程的次日,8月28日习近平即到辽宁大连、沈阳等考察,就技术创新、人才工作、高新区建设等提出意见,此行被外界视为吹风之旅。

而过去一年,李克强到江西九江、内蒙古包头、江苏、上海、河北、广西、辽宁大连等考察,足迹恰恰契合十八大报告所提的“新四化建设”(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为新一轮经济改革谋篇布局。

关键改革初显眉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改委权威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从前期调研和政策制定看,当前习李谋划的新一轮改革包括两大类,一类是重点在拉动内需、稳定增长方面发挥作用,发挥短期效应的改革,包括收入分配改革、城镇化改革、资源型产品价格改革;另一类改革,则是着眼于长期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有利于增强市场内在活力和动力,真正通过调结构、转方式来增强社会整体效益的改革。这些改革包括,下放实质性的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权限,推动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等。

实际上,一些关键改革已开始推进并初显眉目。今年年初开始的反腐措施正取得显著成效,行政审批的权力正受到制约,一些价格正在放开,在经济较长期低迷的形势下,货币政策并未放松。外界预期,三中全会后,这些改革可能扮演催化剂作用,推动更多变革。

习近平考察分布图

1 广东2012年12月7日-11日来到深圳、珠海、佛山、广州,深入农村、企业、社区等,强调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2 甘肃2013年2月2日-4日深入农村和企业,强调要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

3 海南2013年4月8日-10日深入渔村渔港、特色农业产业园、国际邮轮港等,强调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

4 天津2013年5月14日-15日考察天津生态城、了解夏粮生产等,强调稳中求进推动经济发展,持续努力保障改善民生。

5 四川2013年5月21日-23日考察部署灾后重建。

6 河北2013年7月11日-12日深入农村、机关,与农民面对面,召开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

7 湖北2013年7月21日-23日在武汉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六个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

8 辽宁2013年8月28日-31日就技术创新、人才工作、高新区建设等提出意见,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振兴老工业基地。

八大重点改革领域:

一、以依法行政、公开透明、大幅度实质性减少行政审批为重点,深化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二、以打破垄断、促进竞争、重塑监管为重点,加快基础产业领域改革。

三、以权利平等、放开准入、公平分享为重点,深化土地制度改革。

四、以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为重点,推动金融体系改革。

五、以优先调整事权、带动财力重新配置为重点,启动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

六、以重新界定职能、国有资产资本化为重点,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七、以改进竞争环境和激励机制为重点,促进创新和绿色发展。

八、以服务业开放为重点,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

历届三中全会概要

★十一届1978年12月18日-22日

作出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启动农村改革。

★十二届1984年10月20日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改革从农村走向城市;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包括增强企业活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十三届1988年9月26日-30日

通过《关于价格、工资改革的初步方案》;确定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严控物价上涨速度,实施价格和工资改革。这次会议为进一步深化经济改革扫清了道路。

★十四届1993年11月11日-14日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勾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提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等政策方向。

★十五届1998年10月12日-14日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到2010年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奋斗目标。

★十六届2003年10月11日-14日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首次提出建立现代产权制度。

★十七届2008年10月9日-12日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最大的突破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

智囊分析三中全会六项改革:

短期改革:

收入分配改革

城镇化改革

资源型产品价格改革

长期改革:

下放实质性的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权限

推动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责任编辑:aijx]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